家长应该经常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家中乖儿 突然变脸暴打父亲

  高压下他是个乖儿子

  19岁的薛鹏(化名)从小就生活在父母的高压下,“我爸爸人内向,脾气急躁;我妈妈人外向,脾气也急躁……家里妈妈说了算。”作为家中独子,父亲对薛鹏管教非常严,稍有调皮,他就会招来父亲腰上皮带的教训。在威慑下,薛鹏变得非常听话,什么事都顺着父母意愿去做。而父母因各自开着一家公司,两人都在忙生意,一家三口平日里交流极少。

  但在内心里,薛鹏并不平静,“我恨我爸,平时对我打得那么凶,但在我妈面前,他又做不了主,显得那么懦弱!”

  家庭变故后他成了施暴者

  一次突变改变了薛鹏和整个家庭,薛鹏偶然中得知父亲在外另有相好,且生了第二个孩子。压抑在薛鹏内心多年的愤怒爆发了,他当着母亲的面暴打了父亲,并不准父亲再踏进家门一步。这一幕惊呆了父母,他们完全没想到,心目中的乖儿子竟会如此狂暴。

  父母分居后,薛鹏随母亲生活,但母爱并没有抚平他内心的狂躁。上高二时,薛鹏因为小口角便将同学的大腿打断。上大学后,薛鹏的神经愈发敏感,性格也更加暴躁,和同学摩擦不断,即使电视里声音稍大一点,他心里也会涌起打人的冲动。在3个月的大学生活后,他不得不休学接受治疗。

  病灶:依恋关系成了拒绝型

  经诊断,薛鹏并不

  属于精神分裂症,而是由于他对父亲的依恋关系变成了拒绝型,“他很希望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但又怕他们伤害自己。”在这样矛盾的心理下,薛鹏变得异常敏感脆弱,外界稍有波澜,便会引起他心中的冲动。

  情绪障碍家长学校都来关爱

  二到三成大学生有情绪障碍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抑郁焦虑治疗中心主治医生刘阳介绍,卢娟和薛鹏都属于情绪障碍,主要表现为情感不稳定,情绪烦躁;对自己的问题没有主见;与人交往时敏感多疑,易自卑,和周围人关系不好等。刘阳表示,这种情绪障碍在大学生中并不罕见,约两到三成的在校大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其中以女生居多。近年来,便有数十名有情绪障碍的在校大学生到她这里就诊。

  对于产生情绪障碍的原因,刘阳表示,排开遗传因素,个人的成长经历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其中,父母离异或分居所带来的阴影,往往是终身难忘的。本应在成长期中学会认识人生的孩子们,却因家庭变故而情绪受到刺激,或对父母的依恋关系发生偏差错位,或对人生的认识出现扭曲,导致情绪上产生种种障碍。而女生情绪障碍较多的原因,是由于女生心理成熟年龄较男孩要早约两年,更容易被恋爱伤害。

  离婚请让孩子远离伤害

  刘阳表示,避免孩子出现情绪障碍,家长和学校要担负起责任。刘阳建议,如果家庭出现裂痕,夫妻两人可以离婚,但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指责对方,更不能对孩子说“就是因为你,我们才没离婚”。在该中心接诊的情绪障碍的学生中,有不少人是在听到这种话后产生自责愧疚心理的。而离婚后,夫妻双方都应经常了解孩子的生活,多打电话问候孩子,多接孩子出去玩耍,让孩子明白离婚是大人的事,对子女没有太大影响。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这一点特别重要。

  同时,学校也应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刘阳表示,现在大学里都开设有心理类课程和讲座,而且每期去听讲的学生几乎都爆满,这说明现代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渴求。刘阳并不主张大学生自己买心理类书籍阅读,“一个人照镜子,照出来的全是自己的缺点;到教室去听心理课,才能看到普遍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认识自我。”刘阳希望,大学能多开几门心理类课程,让更多学生得到正确辅导。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遗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