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心

  日前,在长寿桥小学开展的感恩教育系列活动中,学校向三年级某班30多个孩子发放了一份主题为“你对自己的爸爸妈妈了解多少?”的调查问卷,其结果却让家长们感到既吃惊又心寒:到底是谁,让我们的孩子变得如此自我、如此冷漠呢?

  调查显示:爸妈的爱好和生日子女统统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考高分就最开心。

  本次问卷总共有6个问题,问题不多,但却设计得很细。比如“爸爸妈妈的生日是什么时候”、“他们最爱吃什么”、“他们最喜欢做什么”等等。

  在回答爸妈生日这一个题目时,有13个孩子完全不知道父母的生日,8个孩子只知道爸爸或者妈妈其中一个的生日。换句话说,30个孩子中,只有9个孩子能够清晰地记得父母确切的生日。最爱吃什么这一项情况相对比较乐观,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回答上来,但喜欢做什么这一项似乎又难倒了他们,一半的孩子回答“不知道”。

  最让人寒心的是,在回答“爸爸妈妈有否生过病”这一题时,竟然有1/3的孩子说“爸妈没有生过病”;另外1/3的孩子虽然记得父母曾经生过病,却从来没有在父母生病时照顾过他们,哪怕是倒一杯水。

  而在回答“爸妈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时,除了近一半的孩子说“不知道”,少部分孩子对于父母的优点一个都说不上来,“爱发脾气”、“爱管闲事”、“懒惰”这些缺点却是罗列了一大堆。

  不过,在调查问卷中,有一个问题几乎30个孩子给了同一个答案,那就是在回答“什么事情让你们的爸爸妈妈特别开心?”时,孩子们的答案很一致——“考试取得好成绩的时候!”

  自我典型:感冒发烧的妈妈躺在床上休息,儿子却责问“你怎么还不做饭?”

  在杭州一个知名的教育论坛上,有一位寒心的妈妈发了一个帖子,文字里充满了心酸与不解。

  这是一个在儿子身上倾注了所有爱的母亲。为了儿子,她辞去了优越的工作,一心一意当起了全职妈妈。儿子的衣食住行,她体贴入微,甚至于儿子一餐要吸收多少卡路里,她都要计算准确。

  可是有一天,这位妈妈却因为感冒发烧,躺在床上休息,因此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儿子放学回来之前就准备好丰盛的晚餐。但她心里是有期待的:“我平时那么疼儿子,他回来看到妈妈这么憔悴,一定会心疼死。”

  放学后,儿子回来了,他径直朝着妈妈的床前走去。就在妈妈用期待的眼神看着自己的儿子,希望他能用小手摸摸自己的脸颊时,令人寒心的一幕出现了。儿子的小脸上充满了愤怒,然后就是一句质问:“你怎么还没有给我做饭?”

  这位妈妈在帖子里说,她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就是那个自己付出了所有的爱与心血悉心照顾的儿子,在自己生病的时候对自己说的惟一一句话。

  这个反映冷漠典型的帖子下面有许多网友的跟帖,同时它也引起了不少父母的共鸣,他们纷纷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类似的经历,并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一个感慨——“我们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症状分析:孩子的问题根源在父母身上,一颗感恩的心需要从小培养

  如果没有这份调查问卷,或许很多父母都觉得自己和孩子的相处没有任何问题。那么究竟是在哪一个环节上出现疏漏了呢?长寿桥小学的老师和教育专家都有话说。

  该校三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说,她几乎从来没有接到过家长关于和孩子相处问题的咨询。“全部都是问和学习有关的事情,比如考试怎么退步了,孩子做作业怎么会磨蹭等等。”她觉得,问题的关键根本不在于去问孩子怎么会变得如此自我?而是绝大多数父母根本还没有发现这些问题,他们始终认为孩子只要学习成绩好就万事大吉了。“就像帖子中的那位母亲,如果不是自己这次生病的经历,她或许永远以为自己的孩子是会关爱别人的,至少会疼爱自己的妈妈。”

  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则认为,现在的孩子过于自我已经是一个通病,非常普遍。追根溯源,其实是家长们自己造成的,一心一意为孩子几乎是出于父母的本能,然而父母往往只注重了物质、生理、知识、学习方面的培养,对孩子的精神成长、情感发展几乎从来没有关注过,因此,在情感、意志、个性、人格方面的培养显得太少。

  “良心不是天生的,也是要靠培养的。”朱棣云认为那位伤心的妈妈虽然比其他的家长先意识到了问题,但始终在问自己的孩子怎么了,却没有去思考过自己哪里做错了。“这就跟把鱼给孩子吃,鱼骨头留给自己吃是一个性质,孩子只会认为妈妈喜欢吃鱼骨头,而不是妈妈疼爱自己。因为你压根儿没告诉孩子是因为他喜欢你才留给他吃,孩子怎么会知道呢?”

  专家支招:让座教育应从孩子小时候抓起

  在家里,一支笔掉到了桌子底下,一般的父母通常是自己弯下腰捡起来,但聪明的母亲会告诉孩子:“妈妈今天腰很疼,弯不下身,你能帮妈妈捡一下吗?”

  “其实,培养孩子爱心、责任心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朱棣云说,“一个三年级的孩子已经能够承担一定的责任了。可以把他当成一个成人,父母为什么不分担一些责任给自己的孩子呢?最简单的就是分担一定的家务给他们。”生病了,就明确地对孩子说:“今天妈妈生病了,不舒服,不能做饭了。你能不能帮帮妈妈?”然后,请求孩子帮助自己,这个时候孩子才会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而不会觉得自己的父母从来没有生过病。

  “再比如,洗个碗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很多孩子一开始有这个心,却被妈妈一句‘心领了,妈妈自己会洗’挡回去了。”朱棣云说,一旦孩子的热情被抹杀了,他以后就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念头,慢慢地就感觉理所当然了。

  朱棣云还特别提到了让座教育,很多祖辈带孩子去坐车,经常会有年轻人给让坐,爷爷奶奶自然地就把位子让给孙子坐,自己站在旁边,其实这是错失了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这个时候就该狠狠心,老人自己坐在位子上,让孙子站在旁边,让他懂得照顾老人。”

  朱棣云强调:“人都是在经历中懂事,泛泛地对孩子说,要孝敬父母长辈,他们根本无法理解,要培养孩子养成一种习惯,他们才会渐渐形成一种责任和义务。”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爱心 责任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