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脑膜炎与感冒的区别及预防治疗的方法

  流行性脑膜炎又称为流脑,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尤以冬春季节发病为高。这是因为这段时间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加上室外活动少,容易感染脑膜炎球菌。发病人群以15岁以下的孩童居多,6个月至3岁幼儿发病率最高。

  轻的流脑病人就像得了感冒,容易被人忽视。流脑一般分为两类三型:即普通与暴发两类;暴发类又分为败血症与脑水肿两型。不论何种类型的流脑,都具有起病急、病情重、来势猛的特点,一旦发现发烧、头痛、全身不舒服、咽红、咽痛报警“信号”,要立即到医院诊治,不可掉以轻心。

  怎样区别“流脑”与“感冒”呢?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常见病,冬、春二季发病率也很高。发热、畏寒、头痛、咽痛、流涕、咳嗽是感冒的主要症状。而流脑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是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

  流脑为突然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头颈强直,皮肤有出血点,大小便失禁,昏迷,抽搐等。

  预防流脑,重在早发现,对病人及时进行隔离治疗,最好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在流脑流行期间要搞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室内保持通风,勤晒衣被,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尤其不要到有病人的家庭。另外,流脑疫苗对预防流脑有明显的效果,可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或医院进行接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流脑 感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