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应及时的接种疫苗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季节,随着学校陆续开学,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流感、猩红热和流脑等7种呼吸道传染病将高发。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预防以上疾病最有效的方式是及时接种疫苗。

  麻疹病毒在春季很活跃 

  丹水池街卫生服务中心张静主任介绍:儿童出生后,来自母体的抗体逐渐消失,对各种传染病的抵抗力降低,需实施预防接种才能产生免疫能力。6—35个月是孩子自身免疫功能正在发育和成熟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病毒的抵抗能力相对弱,而接种疫苗预防是最有效的方法。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罗同勇介绍,以麻疹为例,麻疹病毒在春季很活跃,传染力强,在幼儿园的群体中,病毒一旦传播,可使没患过麻疹的90%患儿发病,主要通过患儿的眼泪、唾液、喷嚏、咳嗽等传播。病死率最高的流脑在3月是高峰发病期,6个月至2岁幼儿发病率最高,表现为高热、皮肤出血点及淤斑。一旦流脑流行,不要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或托儿所发生流脑,可考虑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但须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专家:2月春季高发传染病有所增长 

  据介绍,1月监测结果显示,春季高发传染病还比较平稳。专家分析,预计2月会有所增长,此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我国散发出现的可能性还会继续存在;估计2月份之后手足口病的全国报告发病数仍将继续上升。 

  罗同勇提醒市民,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健康的关注,对明确诊断为上述传染病的学生和儿童及时隔离治疗,并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凡未接种过疫苗的儿童和成人,请及早到附近的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同时加强自我防病意识,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少去公共场所;保持卫生,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 

  ◇相关新闻 

  若得禽流感及时就医才能保命 

  说到流感,就不得不说禽流感了,新年伊始,我国已出现8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5例死亡。而从2003年至今我国已有38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20人死亡,其高致病性让人恐惧。 

  由于人们对禽流感的认识度还不是很高,所以有些人在得了禽流感后,还不知道自己已得病,没及时去医院就诊,结果贻误病情。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禽流感的高致死性。因此,专家特别提醒,如果近期接触过病死禽的人,一旦出现发烧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将接触病死禽的情况告诉医生。据了解,8例病例中,存活下来的3例就是由于及时就诊,才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禽流感病源到目前为止都是来源于动物,因此专家建议大家尽可能少接触活禽,吃家禽时一定要彻底煮熟。另外自己的个人防护要做好。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种疫苗 手足口病 疫苗接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