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家长的处理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

  问题1:我有个3岁零3个月的女儿,最近经常嚎叫、发脾气。她一般是在幼儿园回来后冲着我发脾气(很少冲着她爸),有时则在该午休没休息的时候,或在不顺她意、偶尔突发的的情况下胡闹。近来,我常蹲下来与她讲道理,她都不理,还哭得很凶。有时讲了道理、她还不听,我就用胶棒打她,由于怕被打,一般两三下她就不哭了。隔一会儿我会再抱抱她,跟她说一些道理。不知道,我这么做是不是正确,如何做更妥当些?

  问题2:我的宝宝快要周岁了,是个小男生,很皮,性子有点急。因为是家中最小的,所以每个人都疼他,几乎有求必应。也许他知道了我们宠爱他,当我们没满足他时,他就大哭大闹。这时家里人不是满足他,就是斥责他。我觉得这么小的孩子不该打骂。每当孩子哭闹时,我心情就不好,想和儿子说道理,可他不理我,这让我很无奈,不知该如何教育他。请您给我支一招。

  从家长来信反映的情况看,周岁的孩子就开始表示“愤怒”了,而且往往以“哭闹”为手段。真让人头疼那,很多父母亲对此束手无策。更痛苦的是,这种“斗争” 要一直延续到孩子长大以后。

  换个角度看 “愤怒”

  一般,我们家长只了解“愤怒”是一种负面情绪。因为它会引起攻击行为,而且那种无理、刺耳又没完没了的哭闹声,对人的身心是一种折磨。

  但在这里,我要说的是:幼儿的愤怒还有另一面积极的意义——它具有一定的自我肯定和自信的性质。这种愤怒一般是在幼儿的身体、心理受到限制时所产生的反应,它是孩子心理发展到一定阶段、自我意识萌发所产生的向外、有冲力的情绪。它在向父母和外界宣告:我已经是一个有独立个性的“社会人”了,别把我当你们的附属品,我有我的独立性!

  可惜的是,我们大多数的家长都无视孩子的这种心理成长,一般采取粗暴的形式(大多数人)、或无可奈何(少数人)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

  “哭闹”有时是孩子的武器

  我们经常看到这种场景:在超市买东西时,孩子想买一个玩具没得到满足,于是他就大哭大闹,甚至坐在地上不起来了。开始时,父母不予理会,等到哭声愈来愈大时,就会给孩子一记耳光,并大声呵斥。紧接着,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投来目光,父母开始感到尴尬,于是就不得不顺从了孩子。于是孩子就在这种情况下懂得了一个“战胜”父母的“秘诀”——哭闹。下次,当他有要求时,他就会使出这个杀手锏,而父母则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这种以哭闹作为武器来“要挟”父母的“战争”就像阶梯似的逐步升级。这时,父母只有举手投降一件事可做了。

  善用你手中的“情感武器”

  那么,父母手中就没有“武器”了吗?有!就看你敢不敢用。我把这个“武器”命名为“情感武器”。

  当孩子发火时,他痛苦吗?一点也不痛苦,他一面用手揉眼睛,一边还偷偷地在指头缝里偷看你的反应呢。而且,我们要知道:孩子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爸爸妈妈不爱他。这就是运用“情感武器”的有力依据。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哭闹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