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输液家长应该怎样配合?

  儿子发高烧,医生说要打针,可宝宝才一岁多呀,我和婆婆两个人都摁不住他,护士扎了两次,才把针头插进宝宝的头皮,宝宝简直是在发狂一般地哭嚎。护士竟然也紧张了,好半天才固定好针头。看着孩子挨针,我的心都在颤抖。心疼归心疼,可为了治病,该扎针的时候还得扎呀。我想了解的是,孩子需要打吊瓶时,家长应该如何配合护士,减少孩子的痛苦呢?

  答:静脉输液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有些药物或病情需要静脉输液,这是其他疗法不可替代的。在给患儿输液时常常因患儿不合作,害怕、哭、闹、摆头厉害,扭身子或家长没看好,而被孩子抓掉针头、输液管;或夏天出汗多,固定不住;或是小孩子皮肤颜色较深,浅层血管不好找到,造成静脉补液失败而影响治疗。此时孩子大声嚎哭,家长急得打孩子,也有的家长责骂护士。建议输液时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穿刺前可用温水为患儿洗净前额、手、脚等部位,天冷时还可用热水袋或温热毛巾焐一焐,使血管扩张。护士选定血管部位消毒后,注意不要随便触碰,以免污染。体位取足低头高位。给患儿输液前,家长应帮助患儿排尿,小点的孩子准备好尿不湿和被褥,以防患儿着凉。对大一点的患儿做好解释工作,鼓励患儿勇敢一些,不要害怕。家长本人也应消除紧张情绪,协助护士将孩子的头部或针刺、进针的部位固定好不要动。

  ②家长态度要平和,当注射没有一针成功时应安慰、鼓励护士“没关系,慢慢来,”这要比大声责骂好得多。

  ③点滴过程中,家长应观察滴速,通常3岁以下婴儿每分钟15~20滴,3~6岁孩子每分钟滴30滴左右,家长不可任意调节速度。输液中如喂奶、进水,要将患儿上身抬高,以防异物呛入气管导致窒息;患儿排便时,应提高吊瓶,以防静脉回流,阻塞针头。输入液体还剩10毫升~15毫升,及时通知护士换药瓶或拔针,以防液体滴完后将空气挤入血管内。孩子入睡后一定看好穿刺局部有没有皮肤发红,是不是肿了,是不是漏液,更要紧的是注意孩子的脸色,如果面色苍白,或红得厉害,呕吐,哭得很厉害,发抖,打寒战,应立即找医护人员。

  ④给孩子准备好平时常玩的玩具一两件,童话书若干本,在孩子哭闹时可拿出来玩一玩,也可给孩子讲讲故事,让他不知不觉中顺利输完液。

  输液过程中注意以下情况:

  1.不要带着输液瓶离开输液室。

  2.输液瓶不能挂得太低,否则血液会反流回针头及输液管。

  3.输液管应保持垂直。

  4.避免拉扯宝宝的手,以免压迫注射部位造成输液不顺畅。

  5.输液中喂奶、喝水要将宝宝上身抬高,以防异物呛入气管。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鼓励 害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