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消化不良的几个食疗方法介绍

  消化不良,是幼儿常见病。主要是由于胃肠道消化酶分泌不足,或蠕动功能失常,而发生的消化功能紊乱或障碍。消化不良的幼儿常表现为食欲不振,身体瘦弱,体重减轻,甚至反复出现腹泻。引起消化不良的直接原因,大多是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以致损伤脾胃,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失常。所以要给幼儿定时、定量进食,不能采取“填鸭”式的喂哺方法,“宁可稍带几分饥,也不宜过分饱”,才可以保证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的时间。消化不良的幼儿,宜多吃易消化的小米稀粥、藕粉、米汤等,忌食油腻、辛辣、坚硬食物。以下防治本病的食谱示例,以供参考。

  胡萝卜汤

  配料胡萝卜100克,红糖适量。

  制法将胡萝卜洗净,切成小块。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胡萝卜块,煮至熟烂,加入红糖,煮沸后,即可食用。

  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尤其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等,被称为“平民人参”。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功效,可治小儿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

  粟米山药粥

  配料粟米50克,淮山药25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粟米淘洗干净;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粟米、山药块,用文火煮至粥烂熟,放入白糖调味,煮沸即成。

  功能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本膳用粟米,有补益脾胃、清热安神之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利尿益肾。经常食用能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消化不良 胃肠道 消化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