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宝宝稍有病症就立刻给吃药

  时下,有些年轻家长过分的疼爱孩子,孩子稍有不舒服就乱投医、滥用药。殊不知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对婴幼儿的身心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例如:

  见热即退发热是幼儿患病的常见症状,它是许多疾病所共有的一种临床表现,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也是人体对入侵致病菌的一种反应。有些年轻家长发现孩子稍有发热,就滥用退热药,以期达到快速降温的目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因为在没有弄清发热原因之前轻易退热,常会掩盖病情,降低幼儿的抗病能力,对诊断和治疗都十分不利。

  见咳必止咳嗽是婴幼儿常见的呼吸道症状,由于小儿支气管黏膜娇嫩,抵抗外来病菌感染的能力差,故容易发生呼吸道炎症而产生咳嗽。从医学角度讲,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均可通过咳嗽而排出体外,它起着清洁呼吸道并使其保持畅通的作用。

  然而,有些年轻的父母发现孩子稍有咳嗽,便急于给孩子喂服各种止咳药。这种做法虽可暂时缓解咳嗽症状,但它可使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于呼吸道内,继发细菌感染,严重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所以说,在未明确孩子咳嗽原因之前,切莫乱服止咳药,否则会掩盖病情。

  见喘即平哮喘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诱发哮喘的因素很多,最常见的是过敏性哮喘、支气管哮喘、心源性哮喘及肺源性哮喘等。

  有些年轻家长发现孩子稍有哮喘,就盲目应用氨茶碱类平喘药,以期达到迅速平喘之目的,岂不知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

  氨茶碱虽是治疗哮喘的常用药,但小儿不宜轻易使用,因该类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高度兴奋作用,用药后很容易引起小儿兴奋过度、心动过速,再加上氨茶碱的中毒量与治疗量非常接近,故用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中毒而危及生命,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不要轻易应用氨茶碱类平喘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过敏 哮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