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时如何正确的辨别大便形态?

  辨别大便形态对症下药

  一旦发现孩子的大便次数和性质发生了改变,家长切不可惊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您可以通过对宝宝大便的观察初步了解病情,在就诊时也能让医生有所参考。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点:

  大便性状 原因 解决方法

  糊状,夹杂有腐食味。 孩子进食太多,消化不良。 只要调节孩子的饮食就可以了。

  稀水便,而且大便次数增多。 孩子进食了变质食物,很可能是急性胃肠炎。 适当使用抗菌素。

  脓血便。 可能感染了菌痢。 需要使用特殊的抗菌素。

  大便呈蛋花汤样,无臭味。 可能感染了病毒。 需要使用抗病毒药对症治疗。

  腹泻孩子的家庭护理宝典

  ★调整饮食,减轻患儿胃肠道的负担

  有些家长千方百计地喂孩子牛奶、鸡蛋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想以此来弥补患儿腹泻造成的损失,殊不知这样做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腹泻长时间不愈。

  腹泻的孩子适合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开水,可以使胃肠功能得以恢复,加快疾病的痊愈。

  ★注意患儿的腹部保暖

  小儿腹部容易受寒,而患有腹泻的儿童,肠蠕动已经增快,如果腹部再受凉,肠蠕动就更快,会加重病情。

  ★保护患儿的臀部

  由于排便次数增多,孩子肛门周围的皮肤及黏膜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家长在护理中要特别注意肛门部位。

  孩子便后应该用细软的卫生纸轻擦,或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红臀,并要及时更换尿布。患儿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都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感染或传染给其他人。

  ★这些食物不宜食用

  腹泻时,肠蠕动增强,肠内常有胀气,会使腹泻加剧,所以导致胀气的食物必须禁食,如牛奶、豆类及豆制品,如黄豆、绿豆、青豆、蚕豆、豆腐、粉丝、豆芽等。

  腹泻患儿肠道的腐败作用很强,所以应尽量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如鸡蛋。

  由于纤维素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会加重腹泻,所以孩子腹泻时忌食富含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如菠萝、西瓜、青菜、白菜、毛笋、辣椒、韭菜、红薯等。

  此外,糖在肠内常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孩子腹泻时,应不吃糖或少吃糖。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家庭护理 消化不良 饮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