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冬季皮肤瘙痒症的小妙招介绍

  时下冬风起,医院皮肤科里多了自述皮肤瘙痒的病人,大多是晚上洗澡后症状加重,他们中以中老年人居多。

  妙招杜绝冬季皮肤瘙痒

  每逢冬季,很多人在浴后或睡觉时感觉四肢和身上奇痒难耐。这是冬季好发的皮肤干燥症在作怪。尤其在晚上用碱性较大的浴液洗完热水澡后,瘙痒症状更明显。有的人在痒处抓挠,皮肤出现一条条的抓痕,有时甚至可以看到淡褐色的斑片。患皮肤瘙痒症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的瘙痒处以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最常见。在情绪激动、温度改变、饮酒或食入辛辣食物后,瘙痒会引发或加剧。

  皮肤科医生告诫:冬季洗澡不宜过勤,爱洗澡的广东人注意了,洗澡的次数以自己的皮肤能承受为度,不用像夏天般天天都要洗。洗澡时尽量选用中性的或碱性不强的浴液或香皂,以免皮脂被破坏,使皮肤出现鱼鳞状的斑块,并引起瘙痒。

  不少有瘙痒症状的病人反映,小腿、大腿、胳膊、脊背等部位瘙痒最明显,医生解释道:这是因为冬季皮肤和血管都处于收缩状态,汗腺、皮脂腺分泌明显减少导致的。而且滋润皮肤的皮脂腺分泌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医生告诫皮肤油脂分泌少的人,洗澡水高于体温3摄氏度,即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即可,洗澡时间不要过长,更不要用夏天洗澡用的浴具搓澡,尽量用弱碱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浴后全身应涂抹润肤乳。平时要多喝水,应穿纯棉内衣,不要贪吃辛辣食物,少喝酒。若瘙痒加重,上述措施无效,应及早去医院看皮肤科医生。否则,严重者不但影响休息,甚至出现苔藓样变或湿疹样改变,导致皮肤变厚、粗糙,抓破后还会引发皮肤感染。

  医生建议:

  1.可使用含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来止痒,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药。

  2.洗澡时应选用中性或弱酸性、不含香精、防腐剂、皂基等化学刺激成分的沐浴液,浴后涂抹润肤剂,有条件者选用医学护肤品(只在药店出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的护肤品)。

  3.穿着宽松纯棉的贴身衣服,衣服上不要残留洗涤液等化学成分。

  4.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可用加湿器或种植花草等方法来保持适宜的湿度,以减少皮肤水分的蒸发。

  5.定时定量喝水,合理饮食,适当增加食物中脂肪的摄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干燥 沐浴液 皮肤 洗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