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提高孩子自身的抗寒能力?

  冬天,气候逐渐寒冷,体温调节能力尚不成熟的婴儿能十分敏感地察觉到气温的变化,鼻塞、打喷嚏等“着凉”的症状就多了起来。孩子的抵抗力在通过日常生活对冷环境的逐渐适应中可以得到提高,因此,初冬开始的耐寒锻炼是提高调节反应灵敏度的最有效手段。提升宝宝的抗寒能力,父母可以这样做——

  适当接触冷环境

  中医认为,小儿是阳气偏旺之体,过暖会助长阳气。实际上,过早过度保暖,身体出汗不易觉察,反而容易感冒。所以,可以适当增加孩子暴露于冷环境的机会,包括不要穿得过于厚实、严密等。另外,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也是提升抵抗力的好办法。

  增强皮肤的适应调节功能

  长期的恒温环境只能使人的热适应能力下降。气温稍有改变而添衣保暖,就是在制造这种恒温环境。这样,没有得到锻炼的大脑皮层下丘脑,一旦与凉接触就抵挡不住致病细菌的挑战,容易导致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宝宝最好不要穿得太多(基本上比成人少一件)。因为穿得太多,不仅行动不便,调节体温的机能也不能好好运作。晚上睡觉时被子盖得太厚也可能使宝宝睡眠不足而容易患感冒。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保暖 感冒 环境 皮肤 体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