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应该如何和宝宝进行心灵交流?

  母子间形成依恋情结是孩子心理正常发育的必要条件。依恋情结会使孩子有安全感,具有探寻世界的好奇心和创造力,长大以后的独立性更强。所以,母亲要充分抓住与孩子建立感情的好时机。

  当孩子出生后母亲应精心地照顾他,亲自哺喂母乳,为孩子洗澡、换尿布等等,以满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同时母亲应多用充满爱的眼神和孩子交流,给孩子微笑、亲吻和爱抚,让孩子通过感知觉充分地体验到妈妈的爱,这就是建立母子依恋的过程。

  孩子有了被爱的经历,他长大后才会爱别人,爱社会,友好地与他人相处。这种良好的与他人交往的能力是情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孩子未来事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和基础。

  缺乏母亲关爱的孩子无法建立母子依恋,常常造成孤僻的性格。这种孩子胆小,多疑,很难与人相处,又怎能期盼他未来的成功呢?

  为了孩子的未来,妈妈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做母亲的敏感性,及时地应答孩子的需求。不要忽略婴儿,不要听任其哭闹。

  (2)按照宝宝需求去调整自己的行为,不要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千万不能自己心情好时和孩子玩耍,自己心情不好时迁怒于孩子。要知道孩子可不是你的出气筒,这种做法会对孩子形成心理伤害并影响他的一生。

  (3)多和孩子做亲密的身体接触,婴儿抚触操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生活细节中的母子心灵交流

  年轻妈妈初为人母的心情是喜忧并存,喜的是宝宝的降临带来了家庭的欢乐与幸福,忧的是自己没有育儿经验,不知怎样养育这幼小的生命。不用担忧,宝宝并不了解你是一个育婴新手,他也不是无能的被动的小生命。

  他从出生之日起就具有主动探索的潜在能力,他会用哭声表达他的需要,吃饱喝足了他会满意地微笑,所以说他已具备了与你交往的能力。只要你有爱心和信心,终将成为育儿老手,新宝宝终将成为健康、聪明、活泼的好孩子。

  宝宝期待新妈妈为他做什么?

  初生婴儿无法独立生活,他必须依赖父母的生活照顾,尤其是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才能正常地生长发育,养成良好的性格。那么,宝宝期待妈妈为他做些什么?

  1、供给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母乳及营养食物;

  2、保证充足的睡眠――身体及大脑的休息;

  3、帮助处理大小便,保持清洁――身体的卫生保健;

  4、开发智能吸取感官经验――脑需要的“精神食物”;

  5、防止伤害避免危险――安全的环境。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胆小 独立 独立性 反射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