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我教小班,孩子们年龄都较小,连基本的日常生活如吃饭、穿衣都不能自理。加上孩子多,每天起床、吃饭时,可把我忙得团团转,实在是很累。后来我认真想了想,如果一味地帮孩子们做,大包大揽一切事情,不仅自己忙不过来,更会使孩子失去动手的机会,助长他们的依赖心理。但一下子让他们自己做,孩子们现在又有些困难,怎么办呢?

  一天午睡后,嘉嘉第一个起床,他不会穿鞋,就坐在床上等着老师帮忙。于是,我走过去,帮他穿上一只鞋,并要求他仔细观察我是怎么穿鞋的,留下另一只让他学着自己穿。嘉嘉很聪明,几下便学会了。我立即表扬了他,并让他去给其他不会穿鞋的小朋友示范

  。嘉嘉学着我的样儿,只帮小朋友穿一只鞋,另一只让小朋友自己学着穿,一次不行,两次,甚至是更多次,这样,经过几次“传、帮、带”班上的小朋友们都学会了穿鞋。后来,其他如穿衣服、扣扣子等,我都采用了这种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这些我体会到,在教育孩子时,放手引导他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对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着重要的作用。眼看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动手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