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晚上不容易入睡应该怎么办?

  处在学步期的宝宝,随着他行走、动作和手部随意动作的发展,生活范围的扩大,经验的丰富,矛盾冲突自然也就伴随而来。一方面,成人要求他们独自地去尝试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如:穿衣、入睡、如厕等;另一方面,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独立活动的需求与原有心理水平和动作发展之间的落差,常使宝宝的行为具有明显的“拒绝”与“求救”并存的特征,这种情况通常在宝宝入睡问题上反应尤其明显。

  调查发现,多数父母为了睡眠和宝宝发生“战争”

  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大多数父母都曾为宝宝的入睡难而烦恼。如何理解宝宝的心思和年龄特征,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接受父母合理的限制和要求,谋求宝宝“独立性”和“依赖性”之间的平衡,是家庭教育的艺术和父母智慧的体现。

  可以这么说,1岁前宝宝的睡眠完全是受生理需要的支配,是由习惯控制的行为。但是到了2岁以后,宝宝的睡眠不像以前那么有规律了,麻烦的事情接踵而来。到了就寝的时候,宝宝就是不愿意睡觉,或者不肯一个人睡,非吵着要与父母一起睡;临睡前爱发脾气,搅得父母束手无策、精疲力竭,软硬兼施还不奏效的话,就不得不依靠“战争”来解决矛盾。

  其实,哄宝宝睡觉的关键在于要了解他心里的所思所想,针对宝宝的不同个性特征,灵活运用各种方法,方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一)对安全与爱的需要

  心理学对儿童情感发展的研究发现:大约在出生后的第一年末,儿童的积极情绪反应开始超过消极的情绪反应。

  在正常的家庭环境中,由于儿童能与父母和其他人保持频繁和丰富的交往,他们的情绪分化要比集体抚育的婴儿来得快些。社会性需要相联系的情感开始萌芽,表现为宝宝对亲情的需求特别强烈,依恋倾向明显。所以,当父母让宝宝独自去睡觉时,一些宝宝会受想象中离开父母的恐惧、孤独、不安全感所困扰,在入睡前表现出特别的“作”。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从消除宝宝的心理障碍着手——

  *提供给宝宝一个他喜欢的玩具,放在宝宝小床的上作为睡伴。由于儿童心理存在着“泛灵化”的现象,“玩具睡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释宝宝的焦虑感和不安全心理。

  *宝宝上床之前,父母可以先把宝宝抱在怀里,轻轻地摇晃或亲吻,父母的爱抚,身体的接触,能最大限度满足宝宝的“皮肤肌饿”,也是放松宝宝紧张心情的有效做法。

  *宝宝上床后,父母不要马上离开,可以坐在他的身旁,用柔和舒缓的语速,一边讲故事,一边用手抚摸宝宝的肌肤,慢慢地诱导他入睡,直到宝宝睡熟了再离开。

  (二)萌芽状态的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对人自身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活动的调节起着重大的作用。学步期的宝宝正处在自我意识的萌芽状态,他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尤其关注自己与别人的关系。所以,一旦父母要他睡觉时,他有一连串的不明白:“为什么你们不睡觉,要我先睡?”“为什么要我一个人睡,爸爸妈妈可以一起睡?”宝宝心里有许多不明白,可又限于语言表达能力的滞后,故只能用“拒绝”和“反抗”来维护自己的“利益”。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不能以势压人,而要以理服人。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睡觉 睡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