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化解自卑及增强自信的方法

  化解因缺陷而带来的自卑

  由李亚鹏、王菲夫妇发起、专为援助贫困的唇腭裂的儿童而设立的“嫣然天使”专项救助基金近期启动,包括蒋勤勤、刘嘉玲、赵薇等在内的20多位明星纷纷慷慨解囊,这让人心生感慨,如今社会是需要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有残疾的儿童。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帮助这些孩子以健康乐观的心态面对自己的缺陷。

  正视现实淡化特殊对待

  因为怀孕的时候过分操劳,陈小姐的儿子八个月就出生了。因为先天不足,孩子生下来身体瘦弱,眼睛还有点对眼。小时候,孩子不太懂事,也就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经常会和那些身材高大的同学比,越比越自卑,加上又有些对眼,孩子还总是被班里的一些同学取笑。看到孩子活得那么不开心,陈小姐经常责备自己,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

  即使明星李亚鹏,也曾经在自己的搏客中写道:从期待女儿出生,到发现、接受女儿唇腭裂事实的六个月期间,日子“很不好过”。面对这一痛苦,他就像大多数唇腭裂的儿童家庭父母一样,对女儿有明显的逃避心态,“我很怕她被歧视,想把她藏起来,不想让人知道”。甚至去美国就医时,他都先去看了房子、学校,觉得那里有比较好的人文环境,能让女儿好好成长。

  专家建议:

  教育专家金老师说,面对身体有缺陷的孩子,要有一颗爱护的心,从生活上、学习上多关心是应该的,但父母最容易出现的情绪就是自责、担心、紧张,他们害怕自己的一举一动会触动到孩子纤细的神经,因此他们缩手缩脚、小心翼翼、周到细致地替孩子挡掉一切有可能造成伤害的因素。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反倒令逐渐长大的孩子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他们为自己的缺陷而感到自卑、沮丧,他们觉得自己拖了父母的后腿,开始变得孤僻内向、内心世界也逐渐复杂敏感。别人一个不经意的表情、动作,都有可能引起他们的疑虑。

  其实孩子的情绪很大程度上是承接了父母的反应而来的,父母大可不必过分自责,不要老是想着孩子的状况或外表而感到羞愧伤心,尤其要知道,怜悯是不能帮助你的孩子的。应当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去迎接孩子的问题,对孩子的状况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让孩子从小就融入到同龄人的圈子中去,享受身为孩子应有的快乐。

  虽然提倡尽量弱化孩子的身体缺陷,不要给予过分关注,要孩子自如生活,不过一些同龄人或鄙视或怜悯的目光,孩子还是依然难免会遇到,这个时候家长要教育孩子正视自己的缺陷,明白人无完人,对于身体上的某些不足,乐观面对比只是自卑难过好。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唇腭裂 腭裂 罗圈腿 自卑 自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