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口服脊灰疫苗的常见问题

  杭州市近300个规范的接种点,全面投入紧张的工作。从一早到下午3时发稿时,已为10多万孩子服用了脊灰疫苗。

  毕竟是给宝宝接种疫苗,不少家长围着医务人员问长问短。昨天,督导专家、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杜渐副主任医师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家长问: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不能口服脊灰疫苗?

  专家答:如果孩子有免疫缺陷症、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对牛乳制品过敏、处于发热或急性疾病期、尤其是传染性疾病或者是慢性疾病活动期、佝偻病、体质异常虚弱的不能口服脊灰疫苗。

  问:孩子才一个多月,能不能少服一次?

  答:服一次,达不到应有效果。这次强化免疫要进行两轮,第一轮强化免疫时间2010年1月5~6日;第二轮强化免疫时间2010年 2月5~6日,杭州市范围内所有0~47月龄儿童一律口服两次脊灰疫苗,两次接种间隔一个月。

  问:口服脊灰疫苗安全吗?应注意什么?

  答:脊灰疫苗是非常安全的疫苗,口服糖丸以后,一般儿童无任何不良反应,偶尔有低热、头痛、拉肚子等,不需要特殊治疗。

  家长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接种时请携带孩子接种证及接种告知单,认真阅读告知单上的内容,对孩子目前的身体状况如实告诉接种医生,孩子要按医生的要求服用疫苗,服苗后要在接种点休息留观30分钟。

  二是应该用凉开水送服糖丸,不能用热开水,以免糖丸失效,同样道理,服糖丸后的1小时内不要喝热开水、也不要给孩子喂奶。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接种疫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