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的宝宝的坐立动作的发展介绍

  0-1岁宝宝坐立动作的发展

  新生儿

  扶宝贝肩部成坐位时,宝贝的头完全向后仰。

  促进训练:

  * 锻炼颈部和背部肌力

  在快满月时,仰卧时握住宝贝手腕,轻而缓慢地将他拉起,宝贝的头一般出现前倾和下垂,每天练习2-3次,锻炼颈部和背部肌力。

  3个月

  扶宝贝成坐位时,宝贝的头仅表现为轻微后仰。

  促进训练:

  * 锻炼颈肌、胸肌和背肌

  当宝贝用双臂支撑前身抬头时,大人可将玩具举在宝贝头前,左右摇动吸引他向前、左、右三个方向看,用肘部支撑使头抬得更高一些,锻炼颈椎和胸背肌肉,为坐立打基础。

  4个月

  拉宝贝手成坐位时,宝贝的头不再向后仰。

  促进训练:

  * 拉坐练习

  仰卧位时,大人握住宝贝的手,仅用很小的力气将他缓慢拉起,让宝贝试着自己用力起来,日后逐渐减力,直至宝贝自己握住大人的手指将自己拉起来。这样,可以使宝贝的头伸直,坐姿时躯干上部挺直,以锻炼颈背部肌肉。

  6个月

  拉宝贝手成坐位时,宝贝的头可以主动地离开床面并抬起,腰背能较直挺并主动举头,能自由活动,身子不摇晃。坐在椅子上能直起身子,不倾倒。当身子倾倒后,能自己再坐直。

  促进训练:

  * 练习扶坐

  宝贝仰卧,让他的两手一起握住大人的拇指,大人紧握宝贝的手腕,另一只手扶宝贝头部坐起,再让他躺下,恢复原位。若宝贝头能挺直不后倒,可渐渐放松扶头的力量,每日练数次,锻炼宝贝腹部肌肉,增加手掌的握力及臂力。

  * 练习独坐

  在靠坐的基础上,让宝贝练习独坐。大人可先给宝贝一定的支撑,以后逐渐撤去支撑,使其坐姿日趋平稳,逐步锻炼颈、背、腰的肌肉力量,为独坐自如打下基础。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发育 精细动作 生长发育 新生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