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儿童腹泻的原因及治疗的方法

  引起儿童腹泻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秋季腹泻,又叫小儿轮状病毒肠炎,它季节性强,不分南北方,每年秋冬季发病,多侵犯6—24个月的婴幼儿。这种腹泻起病急,病情重,“三多”症状明显: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易致患儿脱水酸中毒,危及生命。

  二是细菌性感染,这种腹泻发病可急可缓,多是卫生注意不够,导致病从口入。其特点是大便次数多,但每次量不多,可见黏液或血丝。病程可长可短,若转为慢性,则危害较大,影响宝宝的营养吸收。

  三是饮食因素引起,多见于人工喂养或添加辅食的小宝宝。

  腹泻严重会导致中、重度脱水的患儿需要静脉输液治疗,轻度脱水的可选用口服药物来治疗腹泻。

  细菌性肠炎可用抗生素类药物,这类药物不适合使用秋季腹泻和饮食等因素引起的腹泻,如果滥用,能导致肠道菌群进一步紊乱,发展成为药物难以控制的肠炎。

  黏膜保护剂类药物如思密达、必奇等,能覆盖在肠黏膜上,吸附病原体和毒素,增强肠黏膜的屏障功能,并阻止病原微生物的攻击。服这类药需注意一是空腹,二要强调与水调和的比例,务必认真阅读药物说明。

  如金双歧、妈咪爱等微生态制剂能抑制病原菌的侵袭,调节恢复肠道微生态,从而控制腹泻。这类药是活菌制剂,切记不能用热水送服或与抗生素同服。

  口服补液盐主要用于各种腹泻所致轻度脱水患儿,使用时一定要按说明的量加水。水加太少有可能使腹泻恶化,水加太多则影响补液效果。从开始补液就要不时地给小儿饮用,只要小儿想喝要尽可能地多给,能喝多少喝多少,直到腹泻停止。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轮状病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