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以下的儿童不适宜打脱敏疫苗

  家有过敏体质的孩子,除了要注意让孩子避开过敏源,还要适度“管理”孩子的情绪,别让过敏体质的孩子太兴奋。广州儿科专家近日指出,大喊大叫、过度兴奋都可能诱使过敏体质的孩子发病或导致病情加重。

  孩子烦躁 过敏症状会加重

  体质过敏的孩子往往会平白无故地咳嗽、鼻塞、打喷嚏、眼睛发痒,有时还会出湿疹、哮喘,且反反复复,很难痊愈。“过敏体质绝大多数得于先天,但发病或加重却与孩子的生活规律、饮食习惯、居住环境、情绪、是否规范诊疗等因素密切相关。”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教授说,过敏体质的孩子若情绪起伏剧烈,可影响到内分泌、神经递质的分泌,从而导致病情变化。

  例如哮喘会在孩子情绪剧烈波动时突然发病;过敏性皮炎发作后,如果孩子情绪烦躁不安,身体更易出汗,刺激皮肤愈发痒,从而导致皮炎难以痊愈。临床还显示,过敏体质的孩子受到惊吓,病情也会加重。

  许尤佳建议,对“过敏体质”的孩子,家长应注意采取劳逸结合的管理办法,不能让孩子整天不动,但又不能让孩子过度兴奋,尤其不要长时间翻滚跳跃、长时间歌唱、大声叫喊等。

  过敏患儿饮食勿过凉、过补

  家长如何做好对过敏体质孩子的家居护理?许尤佳指出,首先要从生活起居、饮食手段、药物治疗以及心理辅导等多管齐下。孩子的房间应通风、透气、向阳。衣着应根据气温变化灵活添减。

  “容易过敏的孩子,由于阳气不足,抵抗力差,睡眠质量和消化功能不太好。有的孩子晚上睡觉前爱吃零食,因食滞影响睡眠,第二天精神不振,免疫力也随之下降,不利于病情缓解。因此,饮食上切记不可过饱、过饥、过凉、过补,且睡前最好不要进食。”

  不少广州家长以为孩子消化不良是“热气”,因此一遇到食滞就让孩子喝凉茶。“祛湿热的凉茶伤肠胃,解决不了食滞,反而对肠胃是双重伤害。我们经常看到孩子因为脾虚,面色难看、眼圈发青。”过敏患儿的家长应让孩子少吃鱼肉等高蛋白食物,可以用麦芽10克、谷芽10克、山楂5克以2碗水文火煎成半碗水给孩子喝,有助消化。

  五岁以下不宜打脱敏疫苗

  病情反复令孩子身心受损,全家不堪其扰。为免病情干扰学业,家长往往在孩子读小学前就开始四处求医,希望彻底治愈。许尤佳指出,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特别是年纪小的孩子,一方面要注重从生活上规避过敏源,减少发病机会,另一方面应坚持全方位的规范化诊疗,从根本上进行诊治。

  治疗前,先要明确过敏源,可以抽血检查,也可以做皮肤点刺试验。“家长要注意,过敏源可能是一种,也可能是多种。过敏也有逐渐加深的过程。”他说,像蟑螂、牛奶、鸡蛋等绝大多数的过敏源只要在平常生活中稍加注意,都能避开。例如对蟑螂过敏,除了要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定期杀虫,还要注意在存放孩子衣服时放樟脑丸驱虫。

  在所有过敏源中,最难躲开的就是螨虫。“临床上过敏体质的孩子有60%~70%对螨虫过敏。螨虫可以说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他建议,对于主要过敏源是螨虫的孩子,应尽量采取治本方法,摆脱对螨虫的过敏反应。

  目前,最理想的治本方法就是进行标准化脱敏。整个疗程通常持续两年至三年,要打三十多针,累计花费15000元左右。头四个月内每周打一次,之后每四至六个周打一次。不过,医生并不主张五岁以下的孩子打脱敏疫苗。“五岁以下的孩子免疫功能还不稳定,而疫苗有时反而成为过敏源。”他说,有哮喘症状的孩子,必须在病情缓解期,即肺功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才适合打疫苗。

  许尤佳说,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孩子,标准化脱敏治疗时配合中医中药升阳益肾、活血,通过扶正、驱邪,可以较大程度降低脱敏疫苗的副反应,对于减少感冒、出虚汗,增加消化能力和睡眠质量有帮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免疫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