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抠门和小气的原因及家长注意事项

  “做妈妈最快乐的事就是自己的宝宝懂事乖巧。”可可妈总是这样跟周围的人说,瞧,她又将她正在喝的牛奶递给来看他的叔叔,请他一起来分享美味,惹得周围的人哈哈大笑。“这孩子,真是大方。”

  女儿可可1岁7个月了,在妈妈眼里,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善解人意的小天使。忽闪的大眼睛,似乎总能明白大人的意思,一副“人小鬼大”的样子。

  可是,最近,这样的赞扬声越来越少。可可变得越来越小气。自己的东西也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甚至不许别人碰她的食物、玩具。一旦做了违背她心愿的事情,她誓将哭闹进行到底。这孩子是怎么了?怎么越来越抠门了?平时在这方面的教育也是以“礼让”为准则,怎么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呢?可可妈百思不得其解。

  解析小抠门

  宝宝的世界是天真的,在他们的世界中,从来没有小气与大方的明确界限,他们只是依照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快乐。对于孩子们来说,抠门只是为了不让快乐失去。

  孩子在婴儿时期就非常强烈地渴望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这样可以带给他们安全感和幸福感。而太小的孩子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还不知道该怎样去表达,往往是在大人的指引下与人“分享”。但是随着宝宝的长大,他的“独占”意识越来越强烈,表达自己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当孩子理解语言并会说简单的话时,分享就变得没有那么必要。他会发现自己玩得正欢的时候,会有一个陌生的宝宝来“抢”自己的玩具,而这样的“分享”经常是在大人的支持下发生的。其结果就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能再继续玩了。

  1岁半到两岁的宝宝,自我意识正在觉醒,他们觉得“我的就是我的”,但他们还不能把自己和环境区分开来,会认为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哪怕是别人的也是我的,所以,这个时候宝宝就会显得自私、小气,甚至霸道。于是,一个个“小抠门”就这样产生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分享 抠门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