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闹时家长不要轻易的妥协

  “买块巧克力,我要巧克力!”在一家超市里,一个脸蛋红扑扑的小女孩正向妈妈又哭又闹着,小女孩的妈妈俯下身悄悄向她说着什么,可小女孩并不买账,并跺起脚来。妈妈一脸的无奈,只好摇摇头哄着孩子向食品区走去。

  【告诉孩子】有什么要求和想法,应好好地向妈妈提出来,哭闹是不好的表现,大人也不喜欢以哭闹要东西的做法。

  【告诉家长】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女一高兴,爸爸妈妈就高兴,越往后,儿女就越认为自己的行为合理。如果孩子的行为表现只由他的欲望指使,他就会对生活享受产生异常狂妄的要求,但对自己却几乎没有任何要求,长此以往,他就会成为贪得无厌、为非作歹的坏人。”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

  张女士带儿子和朋友一起逛商场,走着走着,一会儿发现儿子不见了,转眼一瞧,儿子正目不转睛地在瞅着柜台里一只有趣的玩具小熊。朋友走近他,说:“明明,你喜欢它吗?”明明说:“可爱的小熊真漂亮,和幼儿园里的那个小熊一模一样,我们大家都愿意和它在一起玩,我要有一只就好了……”孩子的意思很明显:买给我,但他并没有直率地说出来。显而易见,这个孩子懂得:如有可能,大人会买给他;如不可能,就是再要也不会买。

  同一件事,两个孩子表现却不一样。小女孩心里明白,她想要的一切,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实现,而小男孩却清楚地知道,如果他的愿望不符合大人和家庭的实际条件,就是再说也是白费劲。

  明明的母亲说:孩子小时候,我就给他讲,不是他看见、喜欢、想要的一切就能归他所有。有些东西是不适宜买的,有些东西父母就算想给他买,也不是现在立刻就给买,于是孩子就学会了等待。

  面对那个小女孩的情况,第一,家长要坚持不妥协,使孩子明白哭闹并不能使无理要求得到满足;第二,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第三,寓教于日常生活中,如出门前先给孩子提出要求,以防到时又哭又闹;第四,碰到孩子控制不住情绪时,可采取冷眼旁观的办法,但要注意孩子的安全,避免走失。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情绪 玩具 注意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