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进食过程中的心理也很重要

  除了要满足婴幼儿的生理特点外,进食也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需要。也许你对这一说法不太理解,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们工作学习顺利、心情愉快时,就会胃口大开。当我们遭遇挫折、情绪低落时,会不思饭菜。婴幼儿的语言表达还不成熟,但是他们的内心世界仍然是丰富多彩的。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进食环境,这一点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来比较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当妈妈将一碗香喷喷的饭菜,往孩子面前一放后,不说一句话或马上又去干别的活;第二种情况,妈妈将一碗香喷喷的饭菜,端到孩子面前,面带笑容地说:好孩子吃饭啦!妈妈的两种态度,可能产生两种结果:第一种情况下,孩子表情漠然地开始进食,但吃到一半时孩子就不愿意吃了,或者孩子就拒绝吃这一顿饭;第二种情况下,孩子可能高兴地吃饭,末了可能还要再吃一点。这是语言的作用。

  除了妈妈的语言、情绪的感染外,进食的环境、气氛、色彩都是很重要的。创造优美的进食环境有利于幼儿的进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吃饭 挫折 情绪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