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炎和感冒有哪些具体的区别?

  每年的初春是儿童肺炎、感冒的高发季节,本来孩子发热咳嗽,患了肺炎,可有些父母以为孩子感冒了,就给孩子服一些感冒药,等孩子症状加重了才去医院,以致延误了疾病的治疗。所以,家长一定要懂得肺炎和普通感冒的鉴别,及时发现肺炎,以免耽误诊治。肺炎和普通感冒的鉴别,可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判断。

  1、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至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烧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也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2、咳嗽及呼吸: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的症状,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3、精神状态:感冒的孩子,一般精神状态仍较好,能玩;而患肺炎的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甚至抽风等。

  4、饮食:孩子患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少量进食;但患肺炎时,食欲明显下降,孩子不肯进食。

  5、睡眠:孩子患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不熟,易醒、爱哭闹,而且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6、听声音:家长把耳朵轻轻贴在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般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声,这是肺炎的重要症状;孩子感冒一般不会有这种声音。

  不过,一些抵抗力低下、体质较差的孩子患肺炎时也有不发热的,家长要特别注意,综合判断。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肺炎 感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