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胖如何科学的进行减肥?

  现实生活中,孩子过胖已经引起了部分家长的警惕,他们害怕孩子长大后仍然肥胖并因此影响体格生长和心理受到伤害。对此,作为儿童保健医生,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是多年来健康知识大力普及的结果。

  孩子已经过胖了怎么办?孩子不同于大人,他还处在生长发育的时期,所谓“减肥”是指用多样的、平衡的、适量的现代饮食观去指导进食;用行为矫治的方法帮助孩子改变不 良的进食行为和习惯;用计算过的运动处方指导孩子的有氧运动,燃烧掉过多的脂肪。注意,这一切都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孩子“减肥”绝不能想当然地进行,有些方法对成人尚且不适宜,更何况用于儿童呢?

  儿童减肥禁忌:

  (1)短期快速减肥,比如3个月内减掉体重10以上。

  (2)任何形式的饥饿疗法。实际上,当细胞水平出现饥饿时,本人可能还没感觉到饿,但脂肪细胞的合成已经增加了。

  (3)服用任何减肥食品、饮品、药物。

  (4)采用手术或物理方法减肥。

  最好的方法是科学合理地从预防肥胖做起。新的观念告诉我们,预防儿童肥胖要从孕前准备开始,夫妻双方在决定要孩子之前,先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在怀孕期间,孕早期要处理好孕吐;孕中期要注意均衡膳食;孕末期要控制体重,避免增加过快。孩子出生后,在液体食物喂养阶段要避免过度哺喂;添加泥糊状食品阶段,要避免过早地或过晚地添加辅食,不要以为吃得越多越好,添加一顿辅食要同时减去一顿奶;到了幼儿固体食物喂养阶段,一日3餐2点2顿奶要合理安排,注意食物的营养密度要够,搭配要合理。如果父母有一点营养学知识,能做到在营养计算指导下的总量控制那就更好了。

  生命在于运动,保持体重也离不开运动,在控制一日入量的同时安排好运动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儿童肥胖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