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及注意事项

  市疾控中心昨天说,山西“贴签疫苗”事件后,许多孩子家长高度关注疫苗安全问题。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许二萍就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集中解答——

  问:为什么最近发生了多起接种疫苗不良事件?

  答:疫苗不良事件的增多,直接原因是疫苗接种数量和接种剂次的增加。接种疫苗出事的概率尽管非常低,但因为目前我国疫苗接种数量很大,小概率事件导致的绝对数肯定会随之增加,公众包括媒体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

  以偶合症为例。偶合症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但是最容易出现、也最容易造成孩子家长和公众的误解。偶合症是指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复发或加重)。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发生的偶合率越大。

  问:预防接种过程中的偶合症发生概率有多大?

  答:以儿童偶合发病为例。我国卫生服务需求调查结果显示,0-4岁儿童接种后两周患病率为17.4%,因此儿童接种疫苗后,即使接种是安全的,在未来两周内,每100名接种疫苗的儿童中仍会有约17名儿童由于患其他疾病,尽管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无关,但由于时间上与接种有密切关联,非常容易被误解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问:儿童在预防接种前,家长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答:在接种疫苗之前,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情形,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接种。例如,在新生儿接种疫苗前,家长需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对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问诊和一般健康检查,提供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包括出生时是否足月顺产、出生体重多少,新生儿出生评分情况,有无先天性出生缺陷,是否现患某种疾病等,以便接种人员正确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并决定是否接种疫苗。

  问:有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打了疫苗后发湿疹了。湿疹是不是打疫苗引起的?

  答:湿疹与打疫苗没有必然的联系。当然,也不否认,极少数本来就有湿疹的儿童在接种疫苗后出现湿疹加重的情况。如果孩子有这种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建议有湿疹的孩子在接种疫苗时,要与接种医生事先说明,让医生决定是否要打疫苗。有严重湿疹的孩子,等湿疹病情稳定后再考虑接种疫苗。

  问:曾听说有人带孩子到上海去打什么“五合一”疫苗。什么是灭活疫苗、“五合一”疫苗?

  答:目前的疫苗分两类,一是灭活疫苗,即没有活力的、但有抗原性物质的;二是减毒疫苗,即毒力极弱,不太会引发疾病,有抗原物质的微生物。

  这两类疫苗各有长处。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是否接种某类疫苗要事先听接种医生的意见。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接种疫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