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儿园的三年花费超过6万元

  幼儿园的三年花费超过6万元

  谈起宝宝的开销,住在莲花一村的张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年仅5岁的儿子,目前所有的花费已经超过10万元。据她估算,待孩子幼儿园毕业时,其养育费可能超过13万元

  张女士的孩子目前入读的彩田村幼儿园,是一家公费幼儿园,在同类幼儿园中收费偏低。按这一学期收费计算,一学期入园费为4500元,另加课本费、兴趣班费、订奶费、班费等费用,这一学期孩子入读费用为5200元。这样,她孩子一年仅读幼儿园的费用就达1万多元。而此前一年,张女士儿子在莲花一村一家省一级幼儿园就读,一学期收费更是高达7000多元。

  张女士说,如果再加上平时零花、衣服、医疗、保险等费用,孩子一年的养育费则会超过2万元。这样,在三年读幼儿园期间,孩子养育费超过6万元左右。  可以省的钱省不省?

  父母:为孩子花钱不“打折”

  细细算下来,养个孩子还真是“代价不菲”。

  那么,对于那些叫着“有点吃不消”的父母,一些可以节省下来的钱他们愿不愿意省呢?

  记者采访了几位孩子不满6个月的父母,问了这样几个问题:怀孕时为什么不找生过孩子的人借孕妇装?为什么不给孩子吃便宜一点的国产奶粉?牛初乳、DHA等非补不可吗?婴儿床、婴儿车等有没有想过借别人用过的?记者得到的答案是:没想过借;不方便借;现代人很少留旧东西,别人用过的已经扔掉了,所以借不到;借来的东西怕不卫生、不结实;就一个孩子,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应该给他用新的、吃好的。

  记者发现,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亲朋少等是年轻的父母和“准”父母们在生孩子的过程中,客观上无法选择旧的物品的主要原因。而主观上,只有一个孩子,而且半岁之前的消费大都与孩子的健康和成长相关,吃的方面当然要尽可能选择好的,用的东西也要确保安全、牢固,所以,孩子半岁之前的种种消费是必需的,绝不能省则省。

  还有一些钱,不少父母即使是“咬着牙”也愿意多掏了。比如孩子的才艺培训、课余家教等费用,甚至为了让孩子能上一所重点学校,不惜多花十几万元买套房。

  以在景田一家单位工作的陈先生为例。多数深圳人买房,看中的是小区的居住环境、配套设施及物业管理等,但陈先生考虑得最多的,却是小区周边的学校。为了让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能够顺利读上某重点初中,他不得不花高价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自己并不是很中意的房子。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为了孩子,他不得不这么做。按照有关规定,小学生升初中时,采用“就近入学”原则。受这一政策影响,不少深圳人在买房时,就和陈先生一样,首选靠近重点中学的商品房,房价当然也相应要高一些。为了让儿子能挤进这所重点中学,陈先生花了近80万元买了现在的这套二手房,因凑不够房款,他不得不低价将原有的住房脱手,这一买一卖间,就亏了七八万元,如果再算上两次装修费用,就亏得更多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入园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