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远程监控宝宝上幼儿园是好事还是坏事?

  “宝贝,你在幼儿园要乖哟,妈妈上班时会从电脑上看你的。”26日早上,一位年轻母亲将女儿送到渝中区棉花街凤凰幼儿园门口,特地嘱咐娃娃要听老师的话。

  上月以来,凤凰幼儿园启用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园方管理人员和家长均可利用互联网或手机,以便随时查看幼儿在教室里的情况。

  家长欢迎

  记者走进凤凰幼儿园看到,教学楼入口处左边的电视架上放着12台电视机,分别显示着对不同教室的监控视频。

  “以前有很多家长站在这里,观察娃娃在园内的情况。”凤凰幼儿园园长曾玉婷介绍,他们1998年就安装了监控系统,上月又加装了一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12间教室有24个摄像头,每间教室同时使用了两套视频监控设备。

  “家长们对网络视频的接受度非常高。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选用电脑和手机,通过远程网络观察娃娃的情况。”

  曾玉婷介绍,在凤凰幼儿园,登录使用网络视频的家长已达197户,单日视频点击量保持在600次左右,每位家长每日平均登录该网站3次。

  老师看法

  在监控下教学,老师们有什么看法?

  “现在,我上课时常会接到家长电话,说刚从网上看到娃娃如何如何,希望我能赶快做些什么。”小小班教师樊静告诉记者,如家长看到娃娃往桌面上翻爬,立马打电话要她制止。

  “刚开始,我觉得压力特别大,因为小小班的娃娃太小,刚到幼儿园不适应,难免哭泣,我怕家长看到这些镜头对老师反感。”樊静说。

  “以前摸摸小朋友的头,拍拍他们的肩膀,都很随意。但现在不同了,一般尽量减少这种有可能被误解为打孩子的动作。”凤凰幼儿园英语老师黄华则表示,在摄像头下教学,会更加注意言行举止,手势、动作及态度都有了许多顾忌,连打哈欠也要到摄像头拍不到的角落迅速完成。

  曾玉婷说,自从安装视频监控后,老师们表现得更自律和负责。

  业界声音

  负面影响多于正面?

  对于这种新生事物,有人说好,有人则提出质疑。

  “这种做法对人不尊重,对娃娃、老师甚至是家长,都不尊重。在发达国家,跑到幼儿园里拍摄娃娃们的照片就是被明令禁止的,更别提视频监控。”记者采访市内几所知名幼儿园时,渝中区实验幼儿园宋园长直言道:“开门办园,家长和老师应该互相信任,家长可通过每周两个半天的家长开放日,了解娃娃在园中的生活,没必要用视频监控,否则是对园方的不信任、不尊重。”

  宋园长还提到,娃娃们应有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空间,没人愿意被别人监控,视频监控对亲子关系并无益处。

  重庆渝和明珠幼儿园朱园长则表示:“我们反复比较和权衡后,发现这套系统弊大于利,没人在监控下会觉得舒服、放松,它会使老师的行为受到约束。且家长的介入将增大管理工作量,负面影响多于正面。”

  监控并不构成侵权

  孩子、老师被监控,是否遭遇侵权?重庆原野律师事务所陈晔律师认为,因为监控的是公共场所,并非私密场所,家长对监控行为接受认可,则视同为娃娃也接受认可。

  此外,老师作为雇员,应当接受学校对于公共场所的管理,校方的监控行为也没侵权。但如果学校监控的范围超出限度,侵犯了私密的场所,则另当别论。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