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

  观察地点:中一班活动室:

  观察对象:全体小朋友:

  今天我看见黑板上画了一把小伞。糟糕,是用油画棒画上去的。我正想找出这个作者很很的批评他,还是让孩子亲自感受他给我们带来的不便吧!于是,我转过身来擦黑板,一下,两下,三下……,这时,小朋友议论起来,有的说擦不掉,有的说用力擦才能擦掉。听到不同的意见我就说:“还是请几个力气大的小朋友来帮帮我吧!”结果不行,这个伞擦不掉。为什么呢?有的孩子猜测说粉笔画的能擦掉,油画棒画的擦不掉。这时,马上有人揭发,说那小伞昊天画的。

  昊天红着脸,低着头,一声不吭。我首先肯定了小朋友的回答,“对,黑板上的小伞是油画棒画的。”接着我找来了粉笔和油画棒,让孩子们触摸。油画棒摸起来是油腻的感觉,粉笔摸起来是粉质的感觉。我又取出一张白纸,请小朋友分别用两种笔画了两种伞,再用手去擦了,而用油画棒画的却没有擦掉。于是,我告诉他们:“画在纸上的东西是需要保存的,因此,选用不易擦掉的油画棒来画。黑板是反复擦的,因此,选用易擦的粉笔来画。”最后,我引导他们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说用湿布可以擦掉,有的说用玩具可以刮掉。现在,该让昊天自己承担责任了。我说:“昊天是一个聪明的小朋友,他一定知道擦伞的好办法,我们请他把伞擦掉。”昊天用塑料玩具一点一点地刮去了黑板上的伞。我说:“全班小朋友感谢昊天。我想大家一定知道该用什么笔在黑板上画画了。”这时,昊天哭了。知道自己错了。

  反思:良好的教育结果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启示之一是消极的批评式教育可以转画为积极的探索式教育。从探索的结果来看,全班幼儿更深刻的理解了油画棒不能在黑板上画的原因,用油画棒在黑板上画伞的幼儿直接体验了行为后果,承担了责任。启示之二寓教育于一日生活之中,教师应该善于捕捉教育契机。正如《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所指出的那样:“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的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