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如何选择接种及注射疫苗的常见反应

  山西疫苗事件发生后,“孩子从小打那么多疫苗是否必要?”“那些自费的疫苗是否需要打?”……儿童疫苗成了不少亲子网站讨论的最热门话题。记者翻阅疫苗接种本发现,1岁前的儿童需要接种的疫苗既要十几次之多。疫苗有没有必要打?一些收费的疫苗要不要注射?什么样的反应是接种疫苗的正常反应?众多的问题浮现在家长脑海里,只有弄清楚这些问题,家长们才能放心的给孩子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公共卫生防疫屏障

  有关防疫专家强调:疫苗虽经灭活或减毒处理,但毕竟是一种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质,对人体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引起的。其实这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就象感冒发热一样是机体在抵御细菌或病毒。如果每个家长都盲目的拒打疫苗,将直接危及公共卫生防疫屏障。

  中国未使用疫苗前,百日咳是儿童常见疾病和死亡原因,20世纪50至70年代全国百日咳发病率均在100/10万以上,目前,百日咳的发病率已降至1/10万以下。而统计显示,实施免疫规划以来,中国通过接种疫苗,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

  常见收费疫苗如何选择

  据了解,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记者查看了自己小孩的《山东省儿童预防接种证》,上面分阶段写着需要接种的疫苗及接种时间,从出生到6周岁共需接种11种第一类疫苗。其中,儿童1岁以前需接种的第一类疫苗有七种:卡介苗(1次)、乙肝疫苗(3次)、脊髓灰质炎疫苗(3次)、百白破疫苗(3次)、乙脑疫苗(1次)、A群流脑疫苗(2次)、麻疹疫苗或麻风疫苗(1次)。那么作为收费的常见疫苗要不要接种呢?

  百白破疫苗 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的最常见的疫苗。百白破属于1类疫苗(国家计划疫苗),专家认为一定要打。医生会建议接种百白破精制疫苗,副作用较小,需要收费。3、4、5月婴幼儿接种,1岁半~2岁加强。

  水痘疫苗 1~12岁儿童接种一针,13岁以上接种两针,间隔6~10周。专家建议必打。到目前为止,尚无特效方法治疗水痘,一旦幼儿园或学校有水痘流行,只能采取隔离措施。因此,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 预防秋季腹泻的有效疫苗。2个月~3岁以内的儿童每年口服一次,3~5岁的儿童口服一次。专家认为对于普通儿童可打也可不打,针对体质较差的儿童,为了避免严重腹泻,可以考虑接种。

  流感疫苗 在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为10~12月份,南方地区一般是10月份到次年的2月。6月龄以上儿童才能接种。专家认为一般儿童可打可不打。对6个月以上、患有哮喘、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抵抗疾病能力差的宝宝,一旦流感流行,容易患病并诱发旧病发作或加重,应予考虑接种。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