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家长应该如何进行亲子教育?

  妈妈的困惑:

  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回家时女儿都睡着了,为此我心中常满怀愧疚。为了补偿亲子的缺憾,我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陪伴女儿。周末,我带女儿去她喜欢的自助餐厅,去游乐园和沙画基地,还见缝插针地安排了博物馆的参观,力争在一天里尽到一周的教养责任。然而女儿很不领情,总是在我催她出门时吵着在家再开一次玩具火车,再看一遍《猫和老鼠》,不停地抱怨说:“奶奶已经带我来做过沙画,去过游乐场”。我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陪伴女儿,为什么她却心不在焉?

  专家分析:

  从上面的事例不难看出,这位母亲和女儿相处时质量并不高,根本原因就在于父母亲以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孩子相处,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来安排活动,就像一名商人一样斤斤计较于跟孩子相处的“投入产出比”,拼命想和孩子的相处争取“最大效益”,结果却得到了“低质量的相处时光”。

  忙碌的家长,在亲子相处时容易犯的错误有:

  将亲子时光变成弥补歉疚的时间

  表现为安排太多的内容,双方疲于奔命,同时由于对孩子有求必应,令家长的“慷慨”给孩子带来的惊喜程度急剧下降。

  将亲子时光变成“购物节”

  这种做法当时可能消除了家长的内疚感,并令孩子兴奋得满脸通红,然而过后,当家长再次身不由己地从孩子视野里消失之后,那些围绕孩子的玩具和物品,反而将大大强化了孩子的寂寞感觉。

  亲子时光变成满足孩子虚荣心的时间

  很多家长都以为邀请孩子的好朋友们一起去高级餐厅吃上一顿,或者逛嘉年华,买高级毛绒玩具,可以让孩子在伙伴群中极有面子,并向他们证明:爸妈有多爱你。这种方式非但不能弥补忙碌的缺憾,而且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亲子时光变成与保姆(或老人)争夺情感所有权的时间

  切忌在与孩子相处时喋喋不休地问:谁对你最好?让孩子感知大人对其进行情感争夺,这容易使他恃宠而骄,也使幼小的心灵复杂化。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亲子 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