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的营养应均衡过量的补锌对身体有害

  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强化碘的食盐、强化钙的奶粉、强化铁的酱油等。不少市民有困惑:这些东西是否真正适合自己?

  家住天河区粤垦路某小区的陈女士,她的小孩已满一周岁,却还没长出牙齿来,而且晚上睡觉时老是哭闹,去医院看时,医生说,孩子没什么毛病,但应适当补充一些微量元素,如锌、铁、钙等。为此,陈女士买儿童酱油总不忘含钙和铁的,买奶粉总不忘加钙的。而已怀孕数月的王女士与陈女士刚好相反。王女士认为,万一补充多了,是否会造成营养成分过量?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她听不少专家说,孕妇补充营养并非无止境,否则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高血压、胎儿巨大或畸形等问题。

  据了解,“强化食品”指的是为保持食品原有的营养成分,或者为了补充食品中所缺乏的营养素,向食品中添加一定量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从而满足人体的特别需要。据抽样调查,我国人口普遍存在营养素缺乏或是营养素摄入不平衡问题。以缺铁为例,我国人群中缺铁人数将近40%.

  强化食品是否适合于所有群体?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郑博士认为,强化食品中添加的强化剂往往是提纯的营养素,其在强化食品中的含量是有一定范围限制的。食用者必须具有食用强化食品的适应症,应通过医学鉴定确认某种营养缺乏,并确定选用何种强化食品。

  当前不少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生长发育迟缓、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认为孩子缺锌,误把锌制品当做营养品给婴儿长期大量服用,殊不知补锌过量,同样会带来危害,如减弱免疫功能,影响铁的利用造成贫血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发育迟缓 缺铁 缺锌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