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的预防和治疗的方法及常见问题

  冬春季节肺炎发病率增高,但在我国南方亚热带地区,肺炎的发病高峰也可发生在炎热的夏季。肺炎很多是因感冒未及时治疗,在发病后数天至一周引起的,而有的患儿一发病就是肺炎。

  肺炎起病急,常会发烧到38℃-39℃,有的患儿甚至可超过40℃,伴有咳嗽、气急。如果发生呼吸困难,表现出鼻翼扇动,口唇青紫等症状。

  新生儿患肺炎后并不一定会表现出较典型的症状,往往在发现时病情已经发展得很危险了,严重威胁生命安危。另外,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及有先天畸形的宝贝,由于身体的抵抗力较差,他们更容易患上肺炎,一般在患病后病情较重,恢复得也较慢。

  5大驱逐令

  1.让呼吸道保持通畅

  由于缺氧最好让患儿取侧卧、头抬高的卧姿,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也可防止呕吐物误入气管;经常给宝贝多翻身、拍背,促进痰液排出。

  2.避免加重呼吸困难

  宝贝吃奶时,如果出现口周发紫或紫绀加重,马上拔出奶头休息一下再喂。奶嘴孔最好小一些,以免宝贝呛奶后加重缺氧。每次喂奶后,注意把宝贝竖直抱起,轻轻拍出胃里吞进去的空气,避免引起吐奶。

  3.进行药物治疗

  小儿肺炎确诊后,根据不同病菌马上采取有效药物进行治疗。轻者门诊治疗即可,不一定住院治疗,如果病情较为严重必须住院治疗。

  4.加强生活护理

  多给宝贝喂些温开水,以补充发烧失去的体液,并稀化痰液。室内经常开窗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冬春北方空气干燥,最好在居室里放置空气加湿器或经常拖湿地板、避免空气过于干燥,影响痰液咳出。患儿发烧时注意多饮水,洗温水澡降体温,避免使用水扬酸类药物退烧,特别是新生儿,以免加重新生儿黄疸或导致出血。

  5.密切观察病情发展

  当宝贝出现脸色发青或苍白,口唇及指甲紫绀现象时,马上迅速送往医院,不要耽误病情。

  居家发现小儿肺炎的3个要点

  由于感冒也会引起发烧、咳嗽,所以宝贝有时已患肺炎家长不一定发现,导致病情严重发展。居家可从以下3点进行判断——

  1.观察宝贝呼吸频率是否加快

  宝贝患了肺炎常会呼吸加快,特别是体温并不高时。

  2.观察宝贝有无缺氧现象

  如果肺炎较重,宝贝在呼吸增快的同时,还会出现口周苍白或口唇青紫,这一点可与发烧时引起的呼吸加快鉴别,发烧所致的呼吸加快并不出现口唇青紫。

  3.观察宝贝有无“三凹征”

  肺炎造成的缺氧会使宝贝感到上不来气,试图通过加深呼吸来增加血氧,因此在吸气时胸骨下方及两侧锁骨处出现凹陷,而感冒并不会出现三凹征。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