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糖尿病产生的原因和预防的方法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一向被认为是成年人的疾病,但近年来一些临床统计资料却表明,糖尿病门诊中,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正在大量增加,发病率已经达到5/10万,年龄最小的仅有11个月,有的婴儿甚至刚出生就患有糖尿病。

  引发儿童糖尿病的原由

  虽然人类染色体的研究已经证实,糖尿病与遗传有关,但它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父母可以为孩子提供充足的高营养食品。面对着品种繁多的各种食品,宝贝只要爱吃,就会无限量地吃,而父母也多认为宝贝多吃高营养食品才能发育得好,长得快。加之现在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往往很娇宠,很少限制宝贝过量进食,或纠正宝贝过量进食高糖、高脂、高蛋白等不良饮食习惯。而且现代孩子在家里看电视的时间增多,运动或游戏时间减少,容易身体超重,成为肥胖儿。另外,孕期过多进食,使胎儿长得过大,出生后也容易发生糖尿病。

  肥胖会导致体内的血糖浓度增高,脂肪代谢加强,身体需要消耗更多的胰岛素,而肥胖儿体内的胰岛素却相对不足,加之血脂升高对抗胰岛素,身体对胰岛素的需要增加。久而久之胰岛细胞功能发生紊乱,诱发糖尿病。儿童发生肥胖的年龄越小,越容易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危险性。

  阻击儿童糖尿病的策略

  1.出生后合理喂养

  妊娠期合理摄入营养,避免生出肥胖儿,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由于周岁之内是第一个肥胖高发期,父母最好每隔3个月就为宝贝测一次体重。如果超重在保健医生指导下合理添加辅食,如先加菜泥、果泥,少添淀粉类和固体食物。

  2.避免为宝贝提供高热量食品

  为宝贝提供的饮食各种营养素的搭配要合理,合理摄取新鲜蔬菜、水果、瘦肉、脂类、鱼类、杂粮,同时纠正宝贝的不良饮食习惯,如经常过量进食,常吃油炸食品、奶油冷饮、高糖食品及饮料,以避免身体肥胖。

  3.多做运动和活动身体的游戏

  不要让宝贝过多看电视,每天最多1小时。从小注意培养宝贝的运动习惯,以消耗掉多余的热量,骑小车、赛跑、登楼梯、踢球等,都是儿童喜欢的活动。有些宝贝不喜欢活动,父母一定要多督促,同时经常参与宝贝的活动,如全家爬楼梯,和宝贝做游戏等,以调动宝贝的运动兴趣,但不应经常把食物当做奖励品。

  相关链接:儿童合理摄取各种营养素原则

  每天饮食中的各种营养素的比例要呈宝塔状——

  * 谷类食物居塔底层,每天应吃300-500克。

  * 蔬菜和水果占据第二层,每天应分别吃400-500克、100-200克。

  * 鱼、禽、肉、蛋等动物蛋白位于第三层,每天应吃125-200克。

  * 奶类和豆类食品位于第四层,每天应分别吃100克和50克。

  * 第五层塔尖是油脂,每天不超过25克。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