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孩子出现高烧不退的病因

  进入冬季以来,上海的天气时晴时雨,时雾时霾,时暖时寒,变化无常。在这种气候条件下,一些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但许多年轻的家长没有经验,遇到孩子高热不退就慌了神,一天要跑好几次医院,甚至逼着医生用最高级的抗生素。而儿科医生认为儿童感冒的好转要有个过程,家长应听从医生的治疗,加强对儿童的观察,千万不要惊慌。那么,面对孩子高烧不退的情况怎么办?为此本刊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和高级专家门诊部主任、主任医师王立波回答有关问题。

  第一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问:我的2岁男孩持续高烧已经3天,口服药物无效。医生说这是孩子感冒了,但孩子既无咳嗽又无流涕鼻塞,不知道是不是感冒?需要静脉用抗生素吗?

  答: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由于感染部位的差异,上呼吸道感染有很多临床类型,这位家长所说的“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以急性鼻炎为主的表现类型,有鼻塞、流涕、咳嗽等典型症状;但有些感染主要集中在咽喉部,主要表现为发热,有时有咽痛,但无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因此就凭“孩子既无咳嗽又无流涕鼻塞”就怀疑医生的诊断不一定对。

  感冒90由病毒感染所致,少部分为细菌、支原体感染,因而大部分感冒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的。病毒性感冒主要靠休息、多饮水、服用维生素C及对症降温处理为主,大多数患儿高热3~5天后,体温逐渐下降;除非有细菌感染征象(如黄色脓性鼻涕或痰、扁桃体较多分泌物、血常规检查提示细菌感染)或医生高度怀疑支原体感染才使用抗生素。发热期间除了降温以外,要特别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剧烈哭闹或精神萎靡、嗜睡均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由医生进行判断病情。

  问:感冒不用抗生素可以吗?

  答:感冒主要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针对呼吸道病毒的药物,主要依靠机体的免疫系统来清除病毒而获得痊愈。而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类微生物,因而大多数感冒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有少部分“感冒”可能由细菌或支原体感染所致,如化脓性扁桃体炎、细菌性鼻炎等,或感冒后并发中耳炎,或血常规检查提示细菌感染的情况下,考虑使用抗生素。

  问:体温太高是否会烧坏脑子?

  答:体温过高可能导致孩子头痛、烦躁或精神萎靡,个别孩子可能出现高热抽搐;但除非长时间衣被包裹捂热,导致高温不退、大量出汗虚脱、缺氧,才会引起脑子受损;一般的高热经过及时散热、退烧,不会引起脑部损害。对高热出现抽搐的患儿要注意是否有脑炎或脑膜炎的可能,需要医生进行鉴别。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发热 高热 呼吸道感染 退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