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后应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2岁以后的小儿应给予必要的料理自己生活能力的培养。这个时期的小儿有了一定的好奇心,喜欢自己动手,也懂得了表扬和批评的区别,更喜欢表扬和鼓励,如完成了某一件事情后,自己也能乐得心花怒放。父母就应当利用小儿的这些特点,在护理小儿的日常生活中,来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在生活中,应当尽量让小儿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完全由父母包办代替,也不要嫌麻烦、图省事、或怕孩子做不好、动作慢而替而代之,这样一来极不利于小儿的动手能力的培养。

  开始时可由父母和孩子共同来完成生活中的各种事情,这时应以父母为主,孩子参与,例如开始学穿衣,先从穿夏天的短袖开衫、小裤头开始,父母拿起衣服来,让他先穿一只袖子,在从后面将另一只袖子拉过来,并穿上,几天之后他就可以慢慢地穿上这样简单的衣服了。冬天较厚大的衣服要到3-4岁以后才能学会。穿裤子的练习,可先从大小便后让他自己将裤子提上来开始,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然后在练习穿短裤,父母先把裤子的正面放在小儿的面前,指示小儿先将一只脚伸入裤腿中,再穿另一只裤腿,向上提提,让小儿站起来,在将裤子提到腰部。会穿短裤后,才能练习穿长裤。

  教小儿练习穿衣服一定要有耐心,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让他慢慢的练习,最好是在父母在家休息时练习。尽管他们已学会穿衣裤,但还不能很快的识别出衣裤的前后或反正,鞋子的左右,这也不必责怪他们,这种空间识别能力要到4-5岁使才能形成。当小儿每完成一项动作后,父母要给予肯定的表扬和鼓励,以增强学习的信心,使他意识到自己能完成任何一件事情,那麽他以后会更主动、更积极地去练习各种自己应当学会的事情。

  用同样的方法培养小儿洗脸、刷牙、穿鞋袜、吃饭等能力,为日后逐渐独立生活打下基础。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动手 动手能力 好奇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