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疫苗事件频发疫苗还应该打吗?

  近来与疫苗安全相关的事件屡有发生,最突出的是今年3月媒体报道的山西疫苗事件,称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此事见报后引发强烈关注,很多家长开始疑惑,这疫苗究竟该不该打?哪些疫苗该打,哪些疫苗不该打?打疫苗时应注意什么?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专家。

  疫苗一定要打

  免疫规划专家、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刁连东表示,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疫苗一定要打,不能因为疫苗的不良反应而否定其作用,或干脆不打,不能“因噎废食”。接种疫苗可以说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日益成为现代人预防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因此,在接种疫苗方面,人们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的规定,全面地接种各种疫苗。只有这样,才能让疫苗的价值真正得到广泛应用。

  二类苗有条件者最好打

  至于哪些疫苗该打,哪些可以不打,刁连东表示,一类疫苗,是政府根据疾病控制的需要,同时考虑国家的承受能力,免费向公民提供的、公民应当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而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很多父母认为,只要给孩子接种一类疫苗就够了,二类疫苗接不接种无所谓,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其实,一类苗与二类苗是相对的,在国家财政允许、并且疫苗可以足够供应的情况下,二类苗也将会变为一类苗,如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的麻腮风疫苗原来是二类苗,目前已改为一类苗;同时,二类苗又是对一类苗的重要补充,许多二类苗针对的疾病发病率很高,危害很大。父母只要能负担,应尽量给孩子接种更多的二类疫苗。多接种一种疫苗,孩子就多一份保护力。”刁连东表示,防患于未然很重要,有经济能力的家庭要尽量接种优质疫苗。

  家长在选择接种二类疫苗的时候可以根据传染病流行特征、感染疾病的风险、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孩子的身体情况等做出决定。家长在选择接种前,还应了解各种疫苗的特性、适应症及禁忌症。如孩子机体抵抗力较低,平时容易患病,在流感流行季节前,应主动选择接种流感疫苗

  应到专业机构接种疫苗

  刁连东表示,疫苗接种对专业性要求极高,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应带孩子到经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有合格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接种单位进行接种。绝不能为图省事,随便找一家医疗机构进行接种。

  另外,必须按照每种疫苗的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因为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临床试验和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的。

  每次选用同一品牌疫苗

  根据各种疫苗免疫程序,有的疫苗需要接种1剂次,如卡介苗。有的疫苗需要接种2~4剂次,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等。这是因为,在每种疫苗上市之前,都要经过科学地、严格地临床试验,得出接种几剂次、多大剂量、间隔多长时间可以达到最佳免疫效果的结论。因此,家长应按照免疫程序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遇到需要同时接种两种以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时,应在不同部位接种。需要多次接种的疫苗,最好每次接种都选用同一品牌的疫苗,以获得最佳的免疫保护效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 预防接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