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以下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是轮状病毒

  记者昨天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经过一年的努力,省疾控中心已圆满完成2006年病毒性腹泻监测工作。

  监测结果发现,引起我省5岁以下婴幼儿病毒性腹泻的主要病原是轮状病毒。

  据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为做好我省病毒性腹泻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监测工作,掌握病毒性腹泻的疫情动态和流行规律,2006年,我省选取卢龙县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和河北省儿童医院为哨点医院。由哨点医院采集全年所有5岁以下腹泻病例发病三日内的粪便标本,上送省疾控中心,由省疾控中心将采集的标本运送至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性腹泻室进行检测。

  据悉,2006年全省共送检标本462份,检测结果表明,引起我省5岁以下婴幼儿病毒性腹泻的病原以轮状病毒为主,其次为杯状病毒。从时间分布看,病毒性腹泻全年均有病例出现,但有明显的季节性,秋冬季高发,轮状病毒检测阳性率11月份最高,为83.37%。从年龄分布看,12~23个月和6~11个月两个年龄段患儿轮状病毒阳性率较高,分别为51.3%和44.9%。

  怎样预防婴幼儿腹泻的发生呢?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建议,首先应该实行母乳喂养。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成分,有利于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另外,孩子的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每次吃东西前都要给孩子洗手。家长外出归来不应伸手就去抱孩子,应先脱去外衣,洗净双手,洁面去尘。孩子对玩具常常是连玩带啃的,因此孩子的玩具也应经常清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轮状病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