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家长有很大的关系

  在南宁市妇联、南宁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组织的“首府未成年人教育论文评选活动”中,南宁市第一幼儿园两名教师提交的《家长生活方式对幼儿社会交往能力影响》荣获一等奖。专家认为,这份调查报告可以给家长带来一些启示。

  家长迷武打片儿子好斗

  很多人可能觉得,家长文化素质高,孩子的各方面能力也应该“水涨船高”。该论文调查结果显示,两者之间不一定有必然的联系。一些高学历家长的行为,也会对孩子社交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一个中班男孩的攻击性很强。别的小朋友拾到他的帽子,轻轻拍一下他的肩膀,还没来得及说话,这个男孩迎面就是一拳。老师们为此家访了3次。原来,孩子的母亲虽然学历不低,但很喜欢看武打片,孩子耳濡目染养成了好斗的习惯。

  物质小孩不快乐

  家庭收入高低,对于孩子社交能力的影响不明显。调查结果显示,社交能力强的孩子家庭,年收入3万以上的只占7.4.

  调查中,一个拥有豪华家庭玩具房的“郁闷小公主”,引起老师注意。这个中班女生的父母是医药企业代表,家庭收入丰厚,孩子上幼儿园有小车接送。夫妻俩很注意享受生活,常常双双外出旅游,把孩子丢给老人照顾。他们还给孩子建了一个豪华漂亮的玩具房。但在幼儿园,这个小姑娘却闷闷不乐。

  老师建议,父母在给孩子创造优越生活环境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感情交流。像这个“郁闷小公主”,就算有再好的玩具也缺乏分享的乐趣。

  相反,一些生活在老街区、平凡百姓家的孩子,虽然父母文化层次不高,但孩子们经常一块玩耍,性格外向开朗,社交能力比较强。

  近年来,外地籍的家长大量增加。有的孩子是在外地出生后跟随父母来南宁的,有的是父母落户南宁后出生的。这些外地爹妈带来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工作繁忙,缺少本地亲友圈子,产生了许多“寂寞儿”。

  一个大班男孩入园两年了,仍不能主动向老师问好,也很少和小朋友说话。其父母都是重点师范大学本科毕业,两年前带孩子来南宁工作,租房而居并频繁搬家,本地没有亲人。夫妻因工作需要经常外出应酬。因为担心安全,夫妻俩基本不让孩子与小区住户的孩子玩。

  “亲友来往密切的家庭,同代孩子之间接触的机会也多。我们常常鼓励孩子在亲友来访时唱首歌、表演个节目,这些小细节对增强孩子的自信、胆量,提高社交能力有很大帮助!”在老师的建议下,不相识的外地籍家长之间互相联系聚会,你来我家我上你家,周末带孩子们一起去动物园、公园玩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