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处于叛逆期家长应该怎么办?

  三岁左右开始人生的第一反抗期,如今我是当真领教了。我家小子再不是从前那个唯我马首是瞻的小乖乖,完全变成一个专门跟我唱反调、打擂台、别苗头的专业户了。

  归纳起来,小子的反叛行径大致可分两类:其一,让我做的我偏不做;其二,不让我做的我偏要做。

  从美好的清晨开始,母子一天的残酷斗法就正式上演了:

  起床——不起?

  母:不起拉倒,等会儿没你饭吃我可不管。(冷着他)

  子:不行,我起。(母赢)

  穿衣——妈妈帮我穿。

  母:看在怕你着凉的份儿上,再帮你穿一天,下回可要自己穿。(忍)

  子:好。(和局)

  洗脸——不洗?

  母:我数三个数,1、2、3,过来。(逗)

  子:one、two、three,过来喽。(母赢)

  喝水——不喝?

  母:小猫过来喝了,你快来。(诱)

  子:我也喝。(母赢)

  ——不吃?

  母:不吃省了。(淡着他)

  子:那我过会儿饿了怎么办呐?还是吃吧。(变节)

  ……

  嘻嘻,短兵相接智者胜,“恶母”是我的致胜法宝。这首先得益于我一人带孩子的家教环境,倘若婆母或家母有一人在场,偏巧二老再有个孩子必须哄着来的想法,那我非得被她们用慈祥的目光狠狠地剜几眼,然后再苦口婆心地教训一顿不可。哪里还有我以智取胜的余地?

  其次,我要感谢相公的鼎力支持。育儿大计当前,老公充分放权,与我结成坚实的统一战线,目标一致,态度坚决——袖手旁观。绝不轻扮红脸白脸,令小子有机可乘,有空可钻。除非我的八卦莲花掌击中儿子,他才出场对爱子策反招安。

  打?莫非你信奉“棒下出孝子”、“慈母多败儿”?非也。但我坚信“严是爱,松是害”。有人立刻反驳,孩子尚小,何苦来?其实不然。俗话说,三岁看大,育儿理论也提出,成人的性格大部分形成于三岁前,三岁后应尊重孩子的独特个性。嘿嘿,别听我说得头头是道,其实我在为自己脾气暴躁开脱咧。其间的分寸把握,我还火候不到啊!人无完人,家长自身的性格弱点恐怕是每个家庭不得不面对的育儿瓶颈。幸好鄙人擅用一分为二法收拾残局,不是说“祸兮福所倚”么?我先为道歉——谅解这一文明礼貌以身作则地身教一回,然后在他最脆弱的时刻谆谆教诲一番,如打人是我错,但起因还是你不对,云云,以重建母子的信任关系。不过话又说回来,坏事终究是坏事,老公承诺,儿子三岁后由他管教(他欲坐享其成),以实现他严父慈母的家庭理想,他可是舍不得打孩子的哈。

  铺垫了这些,大家该相信“起床晚不给饭”、“不吃也不管”,不仅是威胁而已吧。动一回真格的,小子就识趣了。慈母们不必担心饿一顿就会造成儿童营养不良,让他揪住小辫子才真正是后患无穷呢。大不了掐算好时间给他搭个台阶下,让他食物吃在嘴里,教训记在心头——下不为例,咱仍旧是小儿心中的慈母耶!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反抗期 鼓励 自我意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