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干燥症的症状表现及缓解的方法

  冬春两季干燥的气候容易导致阴津耗伤,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候,同时燥可伤肺,引起干咳少痰或洛痰不爽、咽干而痛、呼吸不利、喘息胸痛等症,甚则损伤肺络而见鼻衄、痰中带血。由于宝宝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对尿液的浓缩功能差,所以通过皮肤、肺和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再加上饮水和饮食调理不当,在干燥季节的出现干燥症的况就更常见。

  孩子干燥症表现为鼻塞、口干、阵发性咳嗽,甚至发热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但可以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仅仅出现一些咽喉干燥、嘴唇干裂、鼻燥衄血、大便干燥等,医学上又称“小儿干燥症”。

  预防小儿干燥症的关键是要补足水分,可多吃些含水分高的水果,如梨、葡萄、柿子等等,适当多饮开水或淡茶、豆浆、牛奶等饮品。尽量少吃过咸、过甜或者烧烤食品,以免引起阴津进一步耗竭,徒生内热内燥。

  居住环境要保持适当的湿度。如果感到室内干燥,可在卧室内放盆清水或者在地面上适当洒水。此外,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定时作息的习惯,不能过度娱乐或熬夜。

  对于已经有干燥症表现的孩子,可以选择以下几则验方来除燥:

  干燥症初期的孩子,可用桑叶、菊花各6克,加芦根、梨皮各15克,煎水服用。

  有咽干疼痛、口唇裂开症状的孩子,可用红萝卜加马蹄、杏仁、密枣及两片陈皮煲约3小时饮用。红萝卜有“小人参”之称,食之可润肺生津。一般饮用两三小时后,口唇马上回复滋润光泽,咽干症状减轻。

  对于燥咳排痰不利的孩子,可让其多喝马蹄雪梨汁。具体做法,取马蹄250 克,梨250克,将马蹄洗净,去皮,切成长薄片;梨洗净,去皮、核、切成长薄片;一同用洁净纱布绞挤汁液,将汁液用凉开水稀释,加白糖,拌匀即成,可清热化痰。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干燥 皮肤 饮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