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带宝宝需要注意些什么?

  科学地给宝宝加辅食

  过新年,我们的饮食比平时丰富,请父母注意,保证宝宝的正餐,少吃零食,遵循宝宝的饮食规律,科学地给宝宝添加辅食。稍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喝凉的甜饮料、用压岁钱购买零食,父母也需要多监督,否则容易引起腹泻、呕吐、食欲不振等肠胃问题。另外,果冻、泡泡糖对幼儿来说都是危险食品,父母要注意控制。

  【家长倾诉】放鞭炮小手被烫伤

  这几天辉辉的爸妈很担心,春节将至,大过年的总要放鞭炮,可去年辉辉就因为贪玩离鞭炮太近,差点被烫伤。回想起这事,辉辉爸妈至今心有余悸。

  [专家释疑]不要让孩子独自放烟花

  学前教育网负责人茅红美表示,不要让孩子独自燃放鞭炮烟花,最好远观。幼小的宝宝可能会害怕鞭炮,父母要注意紧紧抱住孩子,捂住其耳朵,轻轻地呼唤宝宝的名字,给予其安全感。

  [晚报支招]烫伤应先用冷水冲洗

  烧好的菜、热水瓶、取暖器不要放在孩子够得着的地方。万一烫伤也不要用酱油、牙膏等土方法解救,这些做法可能导致孩子留下疤痕。应在第一时间用冷水冲洗被烫伤处,伤势严重要送医院治疗。

  【家长倾诉】雪后外出得了感冒

  这几天,小欢的幼儿园放假了,爸爸妈妈怕小欢受凉,白天一般不许她出门和小伙伴玩耍,小欢只能晚上和爸妈一起看碟到深夜。可前几天正好天气放晴,小欢央求爸妈让她出门玩一会,不想却得了感冒。小欢妈把这归咎于雪后气温低容易着凉,可事实上这和小欢放假在家生活方式的改变还有很大关系。

  [专家释疑]玩乐打乱生物钟

  平时上幼儿园,大部分小朋友晚上八九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可是过春节,爸爸妈妈一般都会对孩子宽松一点,孩子的作息时间或者跟着大人转,或者跟着玩乐的时间转,容易减少睡眠,打乱生物钟。一方面不利于节后重新上幼儿园,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

  [晚报支招]及时增减宝宝衣物

  除了维持宝宝正常的作息习惯以外,宝宝玩闹时容易出汗,到室外一吹冷风容易受凉感冒。假期宝宝去公共场所的机会增多,请及时给他增减衣物。另外,注意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回到家后,立刻给孩子洗手,以避免细菌的逗留。

  【家长倾诉】不想让女儿半路变成小病号

  佳佳的爸爸这几天很犹豫要不要带女儿旅行,虽说带她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有利于拓宽孩子的视野,可据说旅途中的病菌也容易趁人身体疲乏时趁虚而入,他可不想让女儿半路变成小病号。

  [专家释疑]不要选择第一排座位

  新年里,不少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坐车乘飞机走亲访友以及旅行,这就涉及到宝贝的旅途安全。自己开车尽量把宝贝固定在宝宝座椅上,乘公车最好选择童车或背抱工具,不要选择第一排的座位,急刹车带来的惯性冲力可能会把人摔得很远,这时怀里的孩子简直就像你的“安全气囊”,非常危险。

  [晚报支招]别让孩子靠近车门

  带孩子乘地铁,要注意别让拥挤的人群挤伤宝宝,也不要让孩子靠近车门,以防被门夹到。乘坐出租车时,要锁上车门按钮,以防好奇的小朋友在玩弄车门把手时把门打开。乘坐飞机时关键是不要在小桌板上放热饮,因为小朋友好动,容易打翻饮料,造成烫伤。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辅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