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饮料应该注意的事项

  想喝饮料时,应优先选择不含或少含能量的饮料。健康膳食不应依赖饮料来提供能量和营养物质。对正常人来说,饮用水是各类饮料的上乘之选。夏天户外活动结束后,不宜立即喝水,应稍作休息再喝;一次不要喝太多,宜少量多次、慢慢喝。吃饭时不易喝水,否则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避免空腹喝牛奶,在喝牛奶时吃少许干点,可延长牛奶在胃肠内的停留时间,有利消化、吸收。喝牛奶后不能马上喝茶,否则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

  喝浓咖啡,丢失水分

  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比茶要高得多,每日摄入超过400毫克的咖啡因(约4-5杯),将增加心脏病、高血压、骨质疏松和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的危险性,故应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特别是孕妇、乳母和儿童。咖啡喝得太浓,会引起大量排尿、水分丢失,故喝咖啡不等于喝水,仍需每天补充足够的水。

  夏天,多喝几杯不太浓的绿茶、菊花茶、茉莉花茶或苦丁茶等,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暑、去火降燥、生津止渴的效果。而茶饮料则是以茶叶的提取液或浓缩液、速溶茶粉及其他添加剂加工制成,虽方便、爽口,但成分不等同于茶,所以不能完全替代茶。

  乳酸饮料,不如酸奶

  按照乳品行业规定,每100克酸奶中蛋白质含量应≥2.9克,而乳酸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只有1克左右,仅含有5左右的乳成分,其中乳酸菌量也很少,而含糖量却较高。所以乳酸饮料只是一种饮料而不能算是乳制品,其营养价值比酸奶的营养价值低很多。而且,酸奶中活的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有利于维护肠功能和健康。酸奶适合于喝牛奶易腹胀、腹泻的人。

  国外乳酸饮料与乳酸菌饮料有着严格区分:乳酸饮料是以鲜牛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糖液、酸味剂等调制而成,产品经过灭菌处理。乳酸菌饮料则是以鲜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发酵,添加水和增稠剂等辅料加工制成,活菌型的乳酸菌饮料中含有一些活的乳酸菌。

  果汁饮料包括纯果汁和含果汁饮料两类。纯果汁是将水果、蔬菜加工制成未经发酵的汁液,保持原果肉的色泽和风味,水果中原有维生素类物质未被破坏。含果汁饮料则是在果汁中添加水、糖液、酸味剂等成分调制而成。部分果汁饮料中的糖含量较高,不利于体重和血糖的控制以及口腔卫生。

  碳酸饮料,没有营养

  碳酸饮料是充入二氧化碳气体的一种软饮料,俗称汽水。主要成分为糖,除提供能量外,几乎无其他营养成分。由于喝碳酸饮料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部分热量,起到降温作用,故让人感觉非常爽口。但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对消化和骨骼系统造成伤害。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除了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外,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驻扎在肠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从而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能使人大脑兴奋、呼吸加快、心率加快,因此,夏天能耗增加、休息不好、经常失眠的人和儿童不宜饮用。碳酸饮料含糖量相当高,是引起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增加孩子龋齿发生的可能性。

  即使选择无糖型碳酸饮料,其酸性仍然很强,同样能引起齿质腐损。此外,大多数碳酸饮料都含磷酸,大量磷的摄入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从而造成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把碳酸饮料纳入垃圾食品之列。

  饮料有利弊

  饮料是一种用于补充水分和其他营养物质的液体食物,但一般不包括用餐时喝的汤以及用于减肥的液体替代食物。

  现代研究发现,有些饮料多喝不利健康,会引起肥胖、影响骨骼和牙齿健康。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美约有900万6-19岁的年轻人体重超标,这与学校里的自动贩卖机毫无限制地销售汽水等各种高糖高热量饮料密切相关。在我国,肥胖儿童已占儿童总数10,并且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饮食结构变化、高糖高热量饮料激增,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为了健康,要合理饮用饮料。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果汁 咖啡 酸奶 碳酸饮料 营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