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是一项健脑工程要注意舒适

  -宝宝睡觉是一项健脑工程要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

  众所周知,婴儿每天保持充足的时间去睡眠

  是生活的基本规律。说起睡眠,其实不简单,睡眠时间长短与婴儿生长发育,大有文章可做。如果睡眠时间过多,就会加重脑睡眠中枢的负担,使各种生理代谢活动降到最低水平,使婴儿的各种感觉功能减退和骨骼肌肉紧张度下降,免疫功能降低,引起一系列的疾病,特别是血液循环缓慢会造成心脏病突然发作和中风。如果婴儿睡眠时间过少,就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如缺钙等,脑垂体分泌生成素过少,也会影响婴儿生长发育。

  婴儿需要特别长的睡眠时间,一天大约睡到12小时到18小时。但是,别以为他睡着了就没有事做,睡觉中的宝宝事实上“忙”个不停。婴儿睡觉时有一半以上的时间,眼球是快速不停地转动。由于在深度睡眠中,宝宝脑中的情报讯息仍不断交流,而且加深其记忆力。此时,他忙着建构脑细胞的连线工作。如果宝宝得不到充分的睡眠,他就无法建构脑细胞的突触,势将影响宝宝的感觉器官和动作能力。譬如,他可能无法作出将大拇指放进嘴巴的动作,也无法作出正式发声前的各项练习。所以,以后当你看到宝宝睡觉了,可别在不经意中吵醒他,不要干扰他睡眠中的“健脑工程”。婴儿睡姿有仰着、侧着、趴着、卷着等形状,还可睡成个“大”字形。通常来讲,怎么睡都好,舒服最重要。

  婴儿睡眠时,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通常情况下,卧室的温度不要高于18摄氏度,室内应当安静,光线暗淡。卧室里不要放置挂钟和电视机。至少在睡觉前4小时不要让婴儿进行体力活动。婴儿入睡前,应轻抱他在卧室内来回走动,一边用手轻轻拍拍,一边哼哼婴儿最熟悉最喜欢听的歌曲。

  -多多轻抱宝宝,促进生长发育

  新生儿一出生,尝过躺在妈妈怀里的滋味以后,他就会体验到母体接触带来的舒适感和温暖。事实上,婴儿天生就喜欢与母体接触,这不仅可以促进婴儿发育,长得更健壮,而且还能使婴儿感到一种安全、舒适、温暖感。

  轻抱婴儿的益处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提供足够的温暖。在怀孕期内,他一直藏于母亲子宫内,周遭温度是母亲的体温,与出生后气温较低的环境有异,所以,在给予足够衣物外,最好多抱抱他。这样,母体的体温就会通过胸部和手的皮肤传送给婴儿。

  二是增加保护感觉。胎儿出生前在母亲子宫内,四围均被包覆,就像关在笼子里的一只小鸟,绝对有百分之百受保护的感觉。但出生后,暴露于陌生世界,纵使躯体已穿上温暖衣物,甚至有毛巾或被裹着,也很容易缺乏安全感。这也正是宝宝在母亲怀内易于进入梦乡的原因。

  三是增进感情交流。愈年幼,这方法愈奏效,因为幼婴的视力范围有限,不能看到遥远或旁边的亲人,把他抱起,等同将距离拉近,让他清清楚楚地看清亲人的脸貌,不知不觉地产生亲切感,对着他做脸部表情和说话,犹如多跟他沟通,日积月累,孩子容易掌握表达意思的途径,及至牙牙学语,也较易学懂说话。

  四是有助了解身体状况。轻抱孩子除有助他建立信息,还可更了解其身体状况。如可知道尿片是否过湿而及时替换以预防尿癣。

  五是及早发现受创。许多时候,在学习转身或走路的阶段,孩子碰撞物件和跌倒的机会很大,父母老是不留神,可能懵然不知。若有抱拥的习惯,淤伤部位被触痛,孩子发出哭啼警号,便能使家人警觉,及早予以治理。

  六是及早观察患病。多拥多抱也容易知道孩子有否患病,因身体贴近身体,即可感到他的体温,尤其对发烧感冒特别敏感。其实,不论怀里的孩子体温偏热或偏冷,都应加倍注意。有时,母亲因感到婴孩体温异于平时,虽然体温计显示正常,但为安全起见,最好替孩子详细检查。

  -要重视观察宝宝情绪引导度过快乐童年

  要真正疼惜孩子,就要重视孩子生命的直接表现,那就是他的情绪,尤其是他的负面情绪,诸如愤怒、哀伤、失望、害怕等。

  孩子基本上是不说谎的,所有的情绪都真实反映他生命的存在状况。他喜悦快乐时固然需要有人分享;愤怒忧伤时尤其需要及时地分担。当孩子压抑他的情绪到放学回家见到妈妈才放心释放出来(如哭、闹、生气)的时候,妈妈的最大功德就是不计较孩子的无理、忤逆,而在第一时间把他的情绪接过来,并且把它化掉。直到孩子的情绪平静了才去和他说事情的是非对错。

  至于用功念书,对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来说,就更是顺理成章的事了。所以,绕过成绩分数,先去照顾孩子的情绪,才是爱护孩子的根本方式。同时,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观察孩子饮食。如孩子厌食,就表现出拿起筷子不想吃。这与吃零食、偏食挑嘴有关。出现这种情况,决不能强迫孩子进食,尤其是在大人上班或要出去办事时,容易急躁强迫孩子进餐。这会引起他强烈的生理反应,使他感到恶心,拒绝进食。到了上学后的儿童期,市区学童因为活动量不足,或摄取太多糖分高的饮料,或偏食习惯,都可能造成厌食问题。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减少零食的量,培养专心进食的习惯。若还是无法改善厌食症状,可求助于小儿科医师的帮助,给予一些药物,改善厌食症状。

  二是经常与孩子交心。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如果你工作特别忙,也可在就寝时,与自己的孩子交心,既拉近母子、父子的距离,增进了感情,也能看出孩子每当谈到这一事情的情绪,心理反应。当然交心时,要有一个“听你倾诉”的时间,在这时间内不许看电视,也不许看报纸,只能彼此相对而谈。对孩子在学习中取得的好成绩,要进行鼓励。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要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开导。

  三是让孩子感受被爱与自爱。父母要大胆地给予孩子爱的语言、爱的动作,经常抚摸孩子、亲亲孩子。让孩子能实实在在地感受爱,时时刻刻沐浴在爱的春风之中,并与父母共同分享爱与被爱的喜悦,使孩子从一出生就有被人爱的心理感受,这是让孩子学会爱别人的心理基础。当孩子得到了父母和周围人的爱,也懂得要以自己的爱给予周围的人和物后,这还不够,还要教会孩子懂得自爱。自爱,不是对自身盲目的爱,它更多地体现在要珍视自己,珍视自己的情感、言行,珍视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位置,珍视他人对自己的尊重,等等。而这一切要从自理、自立开始。在日常生活中,要帮助孩子克服依赖感,培养责任心,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睡觉 生长素 轻抱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