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学生存在着情绪和心理障碍

  连日来多名大学生因心理疾病休学接受治疗,华西心理卫生中心专家称:约二到三成大学生存在情绪障碍

  近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抑郁焦虑治疗中心获悉:由于成长经历和家庭原因等带来的特殊遭遇而导致情绪障碍,连日来有不少大学生不得不暂停学业,住院接受专门的心理治疗。据心理学家称:这种情绪障碍在大学生中并不罕见,约两到三成的在校大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记者走近这些学生,走进他们生活中的苦闷和阴影……

  渴望父爱 她竟恋上心理医师

  成长受挫让她没有安全感

  20岁的卢娟(化名)是成都市龙泉驿区某高校大一女生,6岁前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大。上小学后,卢娟回到了父母身边,但与父母情感交流很少,用她自己的话说,“一家三口感情平淡”。

  13岁那年,在母亲一场大病后,父母的感情破裂,7年前两人离婚,卢娟跟随父亲生活。在卢娟眼里,离婚后父亲并没有将精力放在对自己的关心上,而是更拼命地工作,父女俩沟通极少。渴求亲情关爱的她想在母亲那里得到温暖,可病后变得多疑的母亲却对女儿横加猜忌,怀疑她要夺走自己的财产,这使卢娟心灵深受创伤。渐渐的,这个漂亮的女孩变得胆怯,不敢靠近陌生人,不敢和别人说话,即使与路人对视也会心惊不已。上大学后,这种情况越发严重,在学校里她甚至找不到一个能说话的同学。

  渴求依靠她有了恋父情结

  “我爱父亲,但得不到依靠的感觉。”父亲给卢娟的印象是高大、魁梧、风度翩翩,这也成了她在生活中寻求依靠的标准。读高中时,卢娟暗恋上了给自己上课的老师,讲台上风度翩翩的老师成了她的白马王子。但她知道这名老师已有家室,这段暗恋也随着卢娟的毕业终结。

  上大学后,见到同学们出双入对,卢娟更渴求一个父亲般的肩膀。但越渴求依靠,她越觉得陌生人让她没有安全感,这种矛盾心理折磨着这位花季少女,使得她不得不提出休学。来到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接受治疗后,她渐渐克服了害怕与人交流的障碍,在治疗中,她能在治疗师面前倾诉自己内心的苦闷,一种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包围着她。可卢娟发现,自己竟又恋上了一名男性心理治疗师,因为在他那里,卢娟能找到自己渴求的安全感。

  依恋关系缺失导致情绪障碍

  “这是典型的因依恋关系缺失而出现的恋父(母)情结。”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抑郁焦虑治疗中心主治医生刘阳分析。由于卢娟自小被爷爷奶奶带大,与父母缺少感情交流,加上母亲病后对她的伤害和父爱的疏远,使得卢娟产生了对年长者的心理依赖需求。但由于依恋关系缺失,卢娟的心理情感成长还停留在十四五岁的青春期,对异性是一种萌芽状态的单相思暗恋。这种暗恋往往无果而终,不但令暗恋者感到痛苦,而且使其情绪障碍愈发明显,直至影响到正常的人际交流。

  在得知卢娟恋上心理治疗师后,医生们已着手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帮她认识自我,以彻底摆脱恋父情结。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心理障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