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疝气别忽视通过手术治疗最好

  侯女士:我的儿子一岁半了,患有疝气,右斜疝嵌顿过一两次,医生建议手术,但我们担心孩子受罪,就没有做手术,请问大夫该怎么办?

  刘月忠大夫: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常见病之一,俗称“小疝气”、“小肠气”、“气蛋”、“大蛋”等,发病机理不同于成人,是胚胎发育过程中,腹膜在腹股沟内(俗称:大腿根)向外延续出一囊状突起叫做“鞘状突”。它一般在出生前后逐渐萎缩闭塞。有学者统计,生后一年内未闭或部分未闭的约占57,在此期间如小儿经常哭闹、咳嗽、便秘及排便困难、腹压增大,腹腔内的脏器如肠管、阑尾、女孩的卵巢、输卵管等就顺势钻入这个囊内,医学上称之为“斜疝”,这个囊被称为“疝囊”。如果嵌顿时间过长,或多次嵌顿,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疝入的脏器缺血坏死。男孩的精索受到压迫,睾丸就会坏死;女孩则可能出现输卵管粘连、堵塞,卵巢缺血坏死,给小儿造成严重损失。

  许多家长都期待不治自愈。其实小儿斜疝是有自愈的可能,但一味等待自愈是不可取的。年龄增长,活动增加,疝块的增大,就会可能出现并发症。所以,目前国内外普遍认为,手术是治疗腹股沟疝的最好方法。

  手术也并非是无比可怕的事情:在有小儿外科专业的正规大医院,这种手术一般不超过三十分钟就可完成,手术的瘢痕不足两厘米,小孩没有明显的痛苦,术后第二天就可以像正常小孩那样吃喝、玩耍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疝气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