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肥胖?

  当成年人不再以胖为美、减肥蔚然成风的今天,孩子们的肥胖也日益成为了我们更加关注的问题。四五岁是孩子开始可能走向肥胖的关键时期,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家长们以警示。

  随着“健康”概念的普及,家长们越来越不自信“胖乎乎”就该是孩子应有的状态了,尽管邻居或长辈们不厌其烦地告诉你“小孩子嘛,就应该胖乎乎的”。有研究现实表明:孩子越早开始超重,长大后成为一个胖子的可能性就越大。当孩子在大约5岁半的时候,体重 和身高的比值应该达到一生中的最小值。体重正常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通常是苗条的,甚至偏瘦的。如果不是这样,以后孩子减掉多余的重量就相对困难了。研究表明孩子在5岁时如果体重超重或者肥胖,要比他10岁时超重更容易增加成年患肥胖症的危险。

  因此,就你孩子目前的状况,他是否已经超重或肥胖了呢?他是否正坐在等待喷发的肥胖的火山上呢?又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你的孩子预防肥胖或抵制肥胖发展的趋势呢?

  你的宝宝是否算“肥胖”?

  我们这里所说的肥胖,是指单纯性肥胖,而不是由于某些疾病而导致的身体肥胖症状。

  有一种以“年龄相关体重”来计算6岁以前儿童标准体重(也可称为是相应年龄的理想体重)的公式为(标准体重kg=年龄×2+8)。但是由于现在孩子发育普遍加快且差异较大,单纯以年龄段来标量体重就显得有些牵强,甚至差异过大,不够准确了。

  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以“身高相关体重”来测算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也叫BMI指数):体重(kg)/身高的平方(米)。它是以同一身高参照人群的体重与升高比值来评估体重,这就打破了年龄对身高、体重的限制,只要身高、体重的比例在标准以内,就可以算是正常。对于中国人来说,体重指数在20~24属于正常。超过24算超重,超过28算肥胖。

  一般来说,就相同年龄、身高的参照人群来说,如果孩子比之体重上限超出了20,即可为认为是肥胖了。

  另外,美国儿科学会的专家认为,判断孩子的体重是否正常,应该从孩子的体重、身高、头围三个指标共同衡量,从孩子的生长曲线形态和变化趋势来进行评价。

  你的孩子是否也有肥胖的危险?

  爸爸妈妈都胖吗?

  如果父母都胖乃至父母各自家庭都有肥胖的遗传史,那么孩子肥胖的可能就会比较大(比如这种家族体质中负责脂肪代谢的酶比较少、热量代谢低等等因素)。而且如果出生时是巨大儿,由于先天因素,这样的孩子身体中的脂肪细胞数就可能会比其他孩子多,因此儿童期肥胖的几率也就更大些。不过如果父母双方都苗条的话,儿童时期的小胖子成年后长成体型标准的大人的机会会大一些。

  吃了一大盘蔬菜还是一小个炸鸡腿?

  所吃食物的种类有时比数量还重要。油炸煎烤的食物、饮料、快餐、甜食,奶油制品,这些香甜可口的“美食”,也是最吸引孩子口味的,但它们同时也是最能导致肥胖的食品——高热量食物。也许孩子吃的东西量并不多,但热量绝对值大,这就很容易导致发胖。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超重 肥胖 减肥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