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外的疫苗宝宝都需要接种吗?

  “ 现在预防各种疾病的疫苗很多,保健站也通知我们注射一些国家计划免疫的疫苗。很多医院的大夫也建议我们打各种疫苗,我们不知道除了国家计划免疫的疫苗外,还能同时选择其它的疫苗吗?会不会出现“撞车”现象?有副作用吗?”这是不少家长问的问题。

  为了获得较好的免疫反应,不同种类的疫苗应该有最合适的接种时间和接种间隔。进行基础免疫的孩子,如百白破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俗称小儿麻痹疫苗),在接种疫苗后,一般2周~4周产生抗体,达到高峰后持续一段时间逐渐下降,然后再次加强一针,这样抗体水平会更高,免疫力持续时间会更长。因此针对这类疫苗需要严格的遵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接种。

  但是除了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程序外,还有一些国家规定的扩大计划免疫疫苗,如水痘疫苗、风疹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HlB疫苗),轮状病毒疫苗、腮腺炎疫苗和肺炎疫苗等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季节可以进行选择性的接种。我国一些扩大计划免疫疫苗可能就是一些发达国家计划内的疫苗,如“七价肺炎疫苗”在美国和香港就是进入规定的免疫程序的疫苗。

  但是各种疫苗毕竟对人体来说是异种,对人体是一种外来的刺激,不管是活疫苗、活菌苗、死菌苗、死疫苗都是一种异物,都会引起局部或全身的反应。同时多种疫苗的接种也会产生协同作用或者是干扰作用。搭配合适,可以起到加强免疫的效果;如果不合适,可以发生干扰现象,强者抑制弱者,因此大大减低了免疫力,甚至产生拮抗作用,出现危险。因此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除了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的疫苗和扩大计划免疫疫苗外,慎重选择其它疫苗,最好是经过咨询大夫后,在大夫指导下选择疫苗进行接种(目前北京各医院保健科的疫苗进货渠道是由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严格控制把关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接种疫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