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的原因及家庭护理法

  婴儿腹泻是2岁以下婴幼儿的常见病,习惯上叫消化不良,全世界每年有400万儿童死于腹泻病。

  引起婴儿腹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①喂养不当,喂食不定时,量忽多忽少,食物成分不适宜,过早地喂大量的淀粉或脂肪类食物,或突然改变食物的种类和断奶,都可引起消化紊乱而发生腹泻。人工喂养比母乳喂养的发病率高。②护理不当,常是因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或因气温高,孩子受热,出汗过多,使胃酸及消化酶分泌减少,不能适应食物在质和量上的较大变化,均可引起腹泻。③感染引起小儿肠炎而腹泻。多是因小儿吃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常见的致病菌有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等。

  病毒性腹泻大多在秋季流行,所以又叫秋季腹泻。小儿患感冒、中耳炎、尿路感染等疾病时,也常伴腹泻。腹泻可分为轻微和严重两类。轻微的大多由饮食不当引起,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大便呈黄绿色,或呈蛋花样,患儿精神好。严重的多是由细菌或病毒直接引起的肠道炎症,伴有高热。若由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大便腥臭,含较多粘液,多在4、5、6月发病;由病毒引起的腹泻多发生在9、10月,常伴呼吸道感染,大便呈白色水样。严重腹泻的大便每天在10次以上,患儿精神差,尿少,皮肤失去弹性。婴幼儿腹泻时,应及时去看医生。治疗的关键是配合医生做好家庭护理。一般治疗主要包括防止小儿脱水失盐。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专门研制了一种“口服补液盐”,叫ORS,因腹泻的孩子不单缺水,也缺食盐,如单饮水,口更干,故必须在水中加盐。可将口服补液盐加温开水,分次给孩子喂服。饮食也要注意,喂母乳时,可将每次喂奶时间缩短,间隔延长;喂牛奶者,可改为一半牛奶一半米汤。腹泻重者可禁食6小时。已开始吃饭者,改吃清淡的粥。由病毒引起的腹泻不可用抗生素,护理好者10天左右可自愈;细菌引起的腹泻要服抗生素。一般不用止泻药。小儿腹泻也可用中药:茶叶10克,鸡内金10克,陈皮10克,先将茶叶微炒,其后三药同煎,加糖喂服患儿,每日3~4次,每次3毫升。单纯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可采用激光照射穴位:天枢、足三里、内关、中脘等,每天一次,每次2~4个穴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家庭护理 秋季腹泻 小儿腹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